《同期的櫻》第1話 (7.5分)


Share


不過小櫻完全不會畫畫,於是拜託想進設計部的蓮太郎(岡山天音)。他畫得很好,不過小櫻卻一直不滿意,甚至在他人的畫作上直接修改。其實頗為失禮,但也可以看出小櫻對於品質的要求與堅持。也衷心地誇獎了蓮太郎,並露出難得的笑容。

眾人投入模型製作中,小櫻手工藝不擅長的程度超乎想像,其實這種小缺陷雖然有點誇張,但還挺有趣的,讓小櫻變得親民許多。不過她總是在他人誇獎她的笑容後突然收住,難道有什麼理由讓她不愛笑嗎?還是沒有真心感到喜悅不會笑是她的人物特性之一?

結果眾人以為做完了,但小櫻卻仍覺得不夠完美,要將其他造景都做出才有真實感,眾人表情略微不耐,但還是勉為其難假日一起加班製作。感覺得出要求完美是小櫻的優點也是缺點,筆者要是遇到這種同事恐怕也會覺得頗麻煩。

假日加班,對話中又再更了解小櫻一些。原來她住的島人煙稀少,從小到大班級中都只有自己一個人,因此她很羨慕都市人,也將各個同期同事當成生命中的「夥伴」。另外從她的穿著可以感受到她真的從鄉下來的。

共同加班過程中,小櫻說起了自己的身世。原來她母親重病但卻因島上沒有連通的橋樑使父親冒險開船,結果父母雙雙在那場事故中去世。這故事頗為動人,也讓葵(新田真劍佑)自告奮勇要在作品發表時講述。

這種透過相處對話,一點一點將小櫻的故事拼湊出來的手法很有層次感,不僅讓觀眾了解小櫻的執著,也讓故事更加動人。

結果加班中小櫻又再度加入許多模型素材,甚至在最終加班到深夜要收工之時,忽然發現新問題。她還單純地想繼續邀請大家共同完成,結果百合(橋本愛)率先爆發,拒絕了小櫻的要求,並告訴她大家忍受她很久了。

小櫻自然是受傷地離去了,也罕見地沒有說「明天見」。不得不說橋本愛這段發飆相當亮眼也相當傷人,完美演繹了忍無可忍地暴怒。只是她不知何時換了衣服?難道出門加班還帶兩套,還是這是劇組失誤?原先在表參道時小櫻還誇過她的打扮,所以筆者才會特別留意。

結果隔日小櫻在發表模型時遲到,正好人事部長黑川真的檢查了小櫻昨晚最在意的耐重度,眾組員相當緊張。不過小櫻確實是傷心離去,卻受到爺爺傳真機傳來的鼓勵而徹夜完成,並將新作品帶到了展場。這段確實感人也感受到她的毅力,不過勞作苦手的她,儘管拚到手受傷,要做得這麼完美也有點誇張吧?

最終他們並沒有得到社長賞。結果小櫻不負眾望地提出了質疑,甚至直白地指出評審都在討好社長,自己認可的作品反而是別組;可以發現小櫻並非自肥,而是真心誇獎他人。這是否也證明了她所在的組合也許還不夠完美?只是一群資質平凡的人?

於是黑川又出來救場。不過這次少了幽默,而是半威脅式地詢問這是個人意見還是組別意見。面對好不容易找到的工作,眾人都不願聲援小櫻,小櫻看到眾人表情後也表明是自己的意見。感覺黑川並非省油的燈,甚至可能不算正直?不曉得後續小櫻當他下屬是否會過得更加辛苦了。

最終公布眾人部門。大家都如願進入自己喜歡的部門,只有小櫻被分配到人事部。至此,儘管同組成員常有摩擦,但每個人竟忍不住擔憂起小櫻的心緒。小櫻只是打起精神向大家吶喊自己的夢想。像在提醒自己,也像在提醒諸位。

這段難過卻又裝得堅強的吶喊,讓筆者相當感動,想必她的夥伴們也為之動容。但透過眾人敘述可以發現,未來的小櫻也會因這個自我流、不夠社會化而吃不少苦頭。

《同期的櫻》首集給出了很不錯的開場。透過十年後的場面回溯十年來每年發生的事情,讓人好奇後續的故事。開場四位夥伴的獨白與小櫻的行徑相互呼應,感受得到五人的羈絆。同時透過與夥伴的對話拼湊出小櫻的成長背景與故事,敘事相當有層次。眾人從對小櫻有些不奈與憤怒的狀態,到最終忍不住心疼她的堅強,所有情緒累積都在首集最後幾分鐘內爆發,堆疊得相當精彩。

小櫻絕對是無法讓人馬上喜歡上,但也難以割捨的夥伴吧!儘管小櫻的非社會化有些太誇張,但整體筆者還是相當喜歡,首集收視雖然不高,但筆者對本劇相當期待。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3,15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