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期的櫻》第1話 (7.5分)


Share


開篇採倒敘手法,故事已是10年後,主角小櫻身處嚴峻狀態,但可見同期的夥伴們受到她的影響而成為如今的模樣。首集節奏明快,除了交代各人物基本性格外,也略略帶出小櫻的成長背景,特立獨行之餘亦有令人心疼處,已可窺見10年內荊棘不斷,故事令人期待。

作者:葉奶茶
收視:8.1%


劇 名:同期のサクラ
電視台:日本電視台 NTV
首 播:2019年10月9日
時 間:逢星期三晚10時

編 劇:遊川和彥
導 演:明石廣人、南雲聖一
監 製:西憲彥、大平太、田上リサ

音 樂:平井真美子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北野櫻 — 高畑充希 主演
月村百合 — 橋本愛
木島葵 — 新田真劍佑
黑川森雄 — 椎名桔平
清水菊夫 — 龍星涼
土井蓮太郎 — 岡山天音
火野菫 — 相武紗季
中村小梅 — 大野絲
脇田草真 — 草川拓彌
北野柊作 — 津嘉山正種


開篇中可以看到本劇主人翁小櫻(高畑充希)躺倒在地上,鏡片碎裂、家中一片空蕩,看著手中的照片。透過後續劇情可以知道照片是她工作同期的「夥伴」,也可以看到十年前小櫻原先是每日朝著父母的照片祭拜,是否代表十年後小櫻生命中的珍惜對象是夥伴了呢?

接著是小櫻夥伴們的獨白,原先看這些獨白未有感覺,但看完第一集後,可以發現她的夥伴們做人做事都深深受小櫻的影響,無論說話台詞、做事方式都有她的影子,強烈感受到眾人的羈絆。

然而下一幕眾人一同到醫院,小櫻昏迷不醒、身上也有不少管子,她發生了什麼?這個答案或許要十集後才會揭開了。因為故事直接回溯到了眾人相遇的十年前,每集推進一年。

十年前的小櫻,透過短短起床出門到公司的片段,可以發現她性格一絲不苟、注重規律,以及略為不社會化的直白。不禁令人想起高畑充希之前演繹過的《忘卻的幸子》,但還是略有差異,幸子的情緒比較內斂、小櫻則多了一份初入社會的純真。不過也許小櫻多長幾歲就變成幸子也不一定?

小櫻的非社會化相當強烈。當社長在公司入社大會上告知可以隨時提出意見與指教,一般人都清楚這僅是客套話,小櫻卻直接在眾人面前指出社長的錯誤。就在氣氛一片尷尬之時,人事部長黑川(椎名桔平)出來救場,感覺得出他應當是公司的老狐狸,不過後續公司前輩堇(相武紗季)有提到小櫻是黑川錄取的,原因不明。這難道是黑川最終讓小櫻進入人事部的原因?

五人小組分配後,小櫻成了組長。當她在大廳向班長似的大喊五位組員的名稱時,筆者覺得真是相當「小櫻」啊!她邀請眾人一起討論實習結束後的建築模型,感受得出眾人性格各異,意見相左之時小櫻提了一個好方案。

眾人寒暄與自介,同時說明了自己渴望的部門。對小櫻而言,任何部門似乎都有優點、都值得敬佩。筆者感覺如果自己現實真的遇到小櫻,可能會覺得她有些虛偽吧!但從電視劇的上帝視角,可以發現她實際上是個單純又正直的人。

對話中也可以感受到眾人對她的自我流有些難理解,但可能因為初識,尚未爆發。同時小櫻也訴說自己進入花村建設的理由,可以明白她住在北方島嶼上,島嶼即將透過花村建設興建一座連通外界的橋,而她的志願是土木部。聚會結束前她邀請眾人一起拍照,可以發現小櫻習慣透過鏡頭記錄生活,這個習慣也影響了菊夫(龍星涼)。

小櫻依舊與住在北方的爺爺保持通訊,不過方式卻是很傳統的傳真。對話中可以發現爺爺並不希望小櫻離開北方,但這是小櫻的夢想。

開始實習學習,小櫻不是幸子那種完美人物,反而有許多可愛的小缺點,讓角色距離感拉近許多,也更加立體。不過一個小女生能夠同時扛三根建材,還是有點誇張了吧?

小櫻邀請大家討論實習後的建築模型作品,結果大夥疲態盡顯。到了早一晚小酒館的討論,眾人意見仍是各異、也常帶刺,最終仍是小櫻統一意見,決定設計小櫻島上的橋模型。也許小櫻確實有凝聚眾人的天賦?或僅是沒有人想當壞人的隱忍與退讓?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3,08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