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凪的新生活》第10話 (7.5分) + 總評 (7.5分)


Share


總評 (7.5分) – 空氣在我們之間

本劇從來就不是一齣「引人入勝」的神劇,它所聚焦的並不是一般人碰不著的激情,也不是那種「我不會失敗」「十倍奉還」的超常人生。相反凪在這三個月之間面對的是每個人人生中都不會缺席的低潮期,以及(對日本人來說更習以為常的)人與人之間的空氣文化。

神奇的是「空氣」(人際關係)並不是那個刻意觀察才會存在的東西,它就跟真正的空氣一樣,由始至終一直存在於我們的生活之間。只要你不是一人獨行,空氣就就會存在。使得新鮮空氣變得腐朽,使得空氣變成被閱讀素材的關鍵,卻是人的心態轉變。

如果你能做到安良城般對每一個人都坦承,又對每個人都不上心的話,那麼「空氣」就跟真正空氣一樣,構成不甚麼約束,也不受其害不會為此痛苦。凪跟安良城最初相遇時彼此就沒有把「空氣」當作一回事。後來凪愛上了安良城、安良城愛上了凪,每一次轉變都讓自己的心態改變,二人之間的空氣始終如一,但穿過空氣看對方的目光卻不再一樣。

前瞻時宣傳時都把本劇的賣點放在「讀空氣」之上,幾乎每一集都會提到空氣怎樣那樣。然而空氣終歸只是人與人之間交流的介質。當你感到空氣不再新鮮,不讀空氣無法生存時,需要審視的並不是空氣自身,而是站在空氣團兩端的「人」。

凪從只會讀空氣去作判斷,一步一步地學習了解自己、表達自己,得以展現「自我」於人前,她所改變的並不是空氣本身,而且改變迎合、觀察空氣的自己。我聞本來聲稱自己不在乎空氣,卻是花盡力量去維持敗壞家庭的光鮮外表,也從不敢於承認自己對凪的愛及軟弱。能夠在凪面前哭出來,能夠坦然地關心心愛的前女友,改變的並不是空氣本身,而是我聞自己。

正因為安良城嘗過苦瓜的甜美,才能夠察覺到苦瓜不只是甜,也可以苦徹心扉。同一個Elegance Palace的陽台上的苦瓜其實不曾有過改變,變化的是安良城自己。他的一個念頭就讓一切都不再一樣。

想要了解日本人「讀空氣」,學習跟日本人相處的觀眾,大概會失望,因為本劇敘述的其實並非「讀空氣」本身,也不是跟「日本人」相處之道。因為作為一齣日劇,戲裡、戲外都沒有「日本人」,這是一齣「人與人」之間自處、相處的劇集。而且不論劇組怎樣看待讀空氣本身,本劇由始至終希望表達「脫‧讀空氣」的法門,不去閱讀空氣,而是讓你跟我一同在空氣中活著,將空氣視為自然的呼吸的一部份。

本劇得分不高並非壞事,講述日常平凡的劇集,得到一個平凡而淡泊的評價是相稱相乎。劇集強在主旨和劇本,角色選擇是恰如其分,眾人的演出也一樣是平凡而相稱。其餘如攝影、燈光、音樂等等沒有突出也沒有震撼。這是每星期如喝一杯涼水般的幸福。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2,550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