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凪的新生活》第10話 (7.5分) + 總評 (7.5分)


Share


很平凡很平凡的《凪的新生活》完結了,平凡不是劣評而是讚賞,小人物在經歷失敗後放個小假,重新找到人生的方向,離開舊有一切重新出發不是人人能做到,但求變的瞬間卻是每個人都一定能遇見。整部劇沒有突出沒有震撼,只有如每星期喝一杯涼水的幸福。

作者:CK
收視:10.8%


劇 名:凪のお暇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9年7月19日
時 間:逢星期五晚10時

原 作:コナリミサト
編 劇:大島里美
導 演:坪井敏雄、山本剛義、土井裕泰
監 製:中井芳彦

音 樂:パスカルズ
主題歌:miwa「 リブート」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大島凪 — 黑木華 主演
我聞慎二 — 高橋一生
安良城ゴン — 中村倫也
白石麗 — 白鳥玉季
白石美鈴 — 吉田羊
吉永綠 — 三田佳子
足立心 — 瀧內公美
江口真央 — 大塚千弘
織部鈴 — 藤本泉
市川圓 — 唐田英里佳
小倉康明 — 谷恭輔
井原亮 — 田本清嵐
杏 — 中田久留美
老闆娘 — 武田真治
艾麗 — 水谷果穗
坂本龍子 — 市川實日子
大島夕 — 片平渚


大島凪(黑木華)的小休息生活來到尾聲,始於失戀又經過愛情、親情、友情以及各種空氣的洗禮,凪還要多面對一次感情的抉擇。只不過無論是我聞慎二(高橋一生)還是安良城ゴン(中村倫也)都是優缺點明確的異性,凪要作出的是一個完全屬於自己,情歸何處的決定。

這裡所說的情其實不僅僅是愛情,就像空氣既不是直指那含有21%氧氣的大氣。情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空氣也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凪過去是一個迎合他人空氣,對愛情、友情不甚了解的人。背後癥結是凪對自己的不了解,認不清楚自己的內心,也無從去將心比己了解他人。

在Elegance Palace和小休生活中出現的每一個人身上凪都有所得著。她所得到的東西之中沒有大道理,只是讓自己擺脫看他人臉色、喜好而活,轉而活出自己後,跟身邊人建立相互的關係。有得才有失,有捨才有得,這趟旅程並不是一帆風順,失去的可能比得到的還要多,但經此一役,凪得到的都是發自內心去體會、了解後,屬於大島凪的人生。

大結局是劇集的尾聲,也是凪新生活的結束。正因如此大結局的最後一集既是總結也是新開始,卻不會有蕩氣迴腸的震撼場面。每一集都有追看的觀眾,自然能夠明白三個月前的凪跟現在的凪有多大的差距。

筆者會以市川圓(唐田英里佳)跟足立心(瀧內公美)的一幕作為第10集的分界線。重新認識自己並不一定是驚天動地,大抵每一個人在生命中都遇到過重塑自我的機會,即使是本劇中有如胖虎般存在的足立也不例外。同樣新生活的開始就像去酒吧喝酒的邀約一般,一切都發生在片刻之間。

第10集的後半是凪把Elegance Palace新生活打包送走的過程。安良城還是我聞,這樣的選擇當然是簡化而適合電視劇敘事的橋段。二男一女彼此間的感情當然不是無足輕重,但本劇最關注的始終不是男女之間的感情生活,而是凪及其他角色如何去看待、應對感情本身。

凪先是拒絕了浪子回頭的安良城。她深知道安良城的好,更明白互相喜歡又願意對自己專一是有多吸引。只不過當下的凪寧可放下這股感情,去追求另一次的新生活。

安良城要在失去凪之後才發現她的美好,對他來說人生的新一幕始於陽台的苦瓜,結束於跟凪各散東西時最後收穫的苦瓜。這段日子安良城也收穫到情感帶來的甜美和苦澀,沒在留意的時候每一造苦瓜成長凋謝,卻不過是沒有味道的過客,唯有品嘗過它的美好後才會知曉甘苦。


凪在新生活中收穫到的還有友情。那是放下了讀空氣重擔後拿到手的純粹友情。白石母女、吉永綠(三田佳子)及戲份最多的坂本龍子(市川實日子),她們之間發生的好事、壞事都充實了凪的人生。凪搬離Elegance Palace跟眾人各散東西時,帶走的是跟每個朋友相處時的領悟。

凪沒有選擇安良城,也沒有選擇回到我聞的身邊。他們過去之間也許沒有過相互的愛慕,在二人分開凪開展新生活後,才能真正了解對方的存在。這些得著使用凪和我聞都成為了更好的人,也開啟了人生的新一頁。然而這些都不是愛情。

我聞對凪的愛情及留戀大概還沒有完全消退,但他除了做到了放手,還做到卸下自己心防用愛去為凪送行。凪也能坦然地接受愛情已經逝去,留下來的卻比消失的更多。在水族館中有逆流而游的沙丁魚,水族箱外的二人也成長至能夠逆流而上。

《凪的新生活》至此落幕,它的好是不沉重,逐少逐少地打動你,擺脫一切的新生活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體驗,但觀眾們總能在凪身上找到一點得著,甚至在自己身邊找到反思的契機。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2,528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