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凪的新生活》第9話 (8.0分)


Share


安良城在第一集開始就有出場,戲分多之餘還是Elegance Palace的一份子,角色發揮就比圓好得多。然而從漫無目的地「食女」到喜歡上凪,跟我聞一樣在戀愛上遇上劇變,但真正能讓筆者感受到那情緒的沉重,還是只有高橋一生而已。安良城是個放蕩不羈的角色,但中村倫也似乎還沒能完全駕馭遇上真愛的浪子角色。

本劇至今多為細水長流,以「緩慢」「平淡」為賣點,然而大島家和我聞家聚首一堂的這一幕,卻是點燃火藥庫般帶著激動和激情。過去8集逐漸疊加的背景故事、凪和我聞各自顧忌著的空氣,對家人所抱持的情緒等複雜的思緒,一次過爆發。

劇本對兩個家庭配角們的描寫其實並不多,每個人都有名有姓有解釋過人設,但單一角色就像拼圖的一塊掀不起風浪。只是當拼圖儲齊後就會見到大島夕(片平渚)與我聞加奈子(西田尚美)對竹門木門的苛求、假面家庭、夫婦之間的噁心空氣。

還有我聞慎一(長谷川忍)的突然登場和自爆,都是把凪和我聞推向深淵的同時,迫使他們要不醒覺要不沉淪的催化劑。過去單集每一集得到的都是不高不低的穩定評價,也不是每集都好看得讓人禁不住期待,只是當你願意每星期追看劇中角色的新人生時,這一幕的張力和迫力著實厲害。

我聞是被兄長拆穿西洋鏡,凪則是獲得了說出「討厭」的勇氣,縱然二人在此事中的得失不一樣,但此時此刻他們卻是一同經歷了空氣崩壞等於自我崩壞的一刻。

我聞失去了維護家庭、自己形象的義務,凪也放下空氣的重壓,學會了用心去理解他人。分手過後的重逢讓他們認清自我,繼而擁有了認識對方真心真意的能力。就像過去的前進後退一樣,凪和我聞還沒有徹底地放下舊我,只是他們不再被空氣360度包圍,而是或許自願或許被迫地迎接新生活的到來。

下星期大結局不一定比本集震撼,凪跟我聞對自我的追尋已經接近完結,感情線方面最大的變數自然是安良城那愛的宣言。筆者雖然認為中村倫也沒有100%演活這個角色,但片末告白的台詞、決心,就算筆者是個男的,都有點心動 ……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09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