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凪的新生活》第8話 (7.5分)


Share


我聞自然知道自己還是愛著凪,現在的他總算敢於去純粹地關心對方,不加包裝不作掩飾,換來的當然不會是一帆風順。當初的凪嘗試去認識朋友、拒絕損友、認清自己的感情,每一次都會受到挫折,只是這些挫折會成就一個更強大的凪,一個更強大的我聞。

筆者過去就在說,我聞是愛在心裡口難開,凪則是無法認清自己的愛與恨,只能看空氣做人讓空氣填滿自己。凪的讀空氣人格源自嚴格苛刻的家教,不能反抗就只能騙自己享受,騙著騙著也就自然相信,彷彿那個不喜歡原條玉米的凪並沒有存在過一樣。

安良城ゴン(中村倫也)說要將自己討厭的事物說出口才能讓自己認知到討厭的情緒,然而對於凪而言她過去有沒有真正認知到自己討厭舊生活的一切?假如沒有出現當日的意外,她大抵不會放棄每天花上一小時去拉直天然捲,也不會敢於說出卑微如「不喜歡原條玉米」的心底話。

然而這不代表凪能擺脫自己的過去。凪能夠不修邊幅不拉頭髮,只不過是因為搬到了立川的Elegance Palace離開了舊有的圈子,才得到一陣子不用讀空氣做人的喘息時間。只要跟他人建立較為深入的關係(安良城)後不禁就回到去了讀空氣、忍讓的生活。單是說出口並不完全,既要了解也要敢於承認,最後還要有能力反抗。

凪之前就反抗過對安良城的感情,但面對母親大島夕(片平渚)卻是反抗不了。

母親夕是凪邁向新生活的終極BOSS,從回北海道開始凪已經是節節敗退,即使鼓起勇氣說出自己經營洗衣店的願望,卻沒能夠持守己見。啃咬著玉米的凪敗給了母親的積威,也是輸掉了自從搬到立川後所得到手的一切。

《凪的新生活》不是甚麼半澤式的下克上十倍奉還復仇劇,而是只懂讀空氣小人物的三個月夏日小休。敗陣的話找回場子就是……除非你的前男友也是個讀空氣100分的天才,1 + 1得來的可能只是反效果。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4,54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