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凪的新生活》第7話 (7.0分)


Share


本集收視雖創新高,但重要劇情太多碎片化嚴重,無論是凪還是我聞的生活都在經歷重大轉變,倉促下卻是兩邊不討好,故事不夠圓滿,跟本劇前半緩慢但清晰的推進相比,感覺遜色不少。

作者:CK
收視:10.8%


劇 名:凪のお暇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9年7月19日
時 間:逢星期五晚10時

原 作:コナリミサト
編 劇:大島里美
導 演:坪井敏雄、山本剛義、土井裕泰
監 製:中井芳彦

音 樂:パスカルズ
主題歌:miwa「 リブート」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大島凪 — 黑木華 主演
我聞慎二 — 高橋一生
安良城ゴン — 中村倫也
白石麗 — 白鳥玉季
白石美鈴 — 吉田羊
吉永綠 — 三田佳子
足立心 — 瀧內公美
江口真央 — 大塚千弘
織部鈴 — 藤本泉
市川圓 — 唐田英里佳
小倉康明 — 谷恭輔
井原亮 — 田本清嵐
杏 — 中田久留美
老闆娘 — 武田真治
艾麗 — 水谷果穗
坂本龍子 — 市川實日子
大島夕 — 片平渚


上星期坂本龍子(市川實日子)的就職支線一話完結,本以為劇情發展會轉移到我聞慎二(高橋一生)在前、現女友之間舉旗不定之上,花一至兩集敘述我聞的戀愛煩惱並推進他的「人生轉變」。

沒想到編劇卻是更加心雄,在45分鐘內大量投入過去集數的伏線,雖然主要劇情的目標算是明確,卻是枝葉太多太過複雜。筆者就會覺得與其讓我聞家長子我聞慎一(長谷川忍)登場,還不如像以前一樣花多點時間將角色剖白得徹底一些、明確一點。

《凪的新生活》節奏向來不急促,闡述我聞的困難和蛻變已經不容易,還要分心顧及大島凪(黑木華)的主線的話就要犧牲深度。凪的劇情從母親打來的電話開始,引伸到大島家代代相傳的漬物醃料。

考慮到本劇的人設和風格,只是這個醃料本身就能夠貫穿凪跟家人的關係,及現在開始新生活後對過去的決別/留戀。劇情最初也確實是這樣開展,只不過在凪的經典驚訝表情後話題一轉,竟然轉移到了Elegance Palace租客都在用的洗衣店去。

接手洗衣店由凪和龍子兩個人一起經歷的這段劇情,既可以作為上星期故事的延伸,也可以放在稍後集數作為凪開始嶄新生活的契機。這樣好使好用的劇情,其實有更多的發展空間。

可惜的是洗衣店的情節要遷就我聞的感情線和親情線,還有那些行蹤不明的醃料,本可以作為一集之本的重要劇情難以進一步、二步深化拓展,太豐富的故事要在有限的時間中呈現,反而限制了想像的空間。

筆者沒看原著也無法看到未來,也許Elegance Palace住客們各自寫下夢想的一幕在之後集數會再被提到,只是類同的場面在第七話中所起的作用要比之前幾集(抽鬼牌、人生遊戲)都要失色而已。

平衡並進的劇情繼續下去,我聞依然糾結於失蹤兄長再現,凪則是得到白石母子的鼓勵要將猶豫付諸行動。角色雖然有序列有主次,但對整體劇情其實同等重要,我聞慎一、慎二之間的親族關係,及凪新生活邁開新一步本來也是同等的重要。

然而這兩段劇情之間並沒什麼麼相關,跟本劇前半時我聞和凪還是剛分開的男女不一樣,處理家庭糾紛也好收購洗衣店也好,本應該是各自發展的平行劇情。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5,03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