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裝不倫》第8話 (7.0分)


Share


因此丈又開始找一之瀨醫生訴說自己的戀愛煩惱,原來丈有發現鐘子常常想開口說什麼卻刻意打斷,因為他害怕會結束關係,這就合理解釋了鐘子的坦白為何可以拖這麼久。最終他決定接受治療,但因為害怕失敗後自己會與世長辭,所以選擇繼續隱瞞鐘子。

丈接受治療前與鐘子約見面,她終於鼓起勇氣將自己未婚的事實說出口,但卻被丈直接劃清關係,鐘子痛哭而丈轉身後落淚。這部分杏的演技很精彩,令人心疼,但是宮澤冰魚連說狠話的時候都是同一個表情,實在不太感受到他的內心煎熬。

至於葉子,竟然又回頭扮演起了假面夫妻的角色。讓筆者覺得頗微妙。筆者以為,葉子角色塑造的問題在於堆砌不夠全面與完整。她最初順應社會主流思維結婚,卻發現不是自身要到的幸福,可見她性格中的保守弱勢;但後續踏入不倫時卻未見她猶豫遲疑?反而從她工作幹練自信、對妹妹的強勢中感覺她並非易與之輩。這部分勉強可以解釋為因發現人生不如所願而性格開始轉變?但若真的轉變了,為何對於假面夫妻的婚姻又害怕割捨?

筆者一直覺得她只是放不下完美身分的自己。離婚不在賢治規劃上?但婚姻感情本來就是一個人要終止就無法繼續下去的事情。怕讓父母失望?感覺她的父母並未太過強勢或予其壓力。經濟上葉子也足以自保。所以,她到底放不下什麼?依她前述個性,不倫都可以果斷說謊約會了,現如今面對離婚卻又百般猶豫,性格上太多矛盾。

她是否為新時代女性?這個問題筆者確實疑惑了。她時而有包袱、時而果斷,性格上反反覆覆,這難道不是角色營造的問題嗎?就算是轉變,也看不見過渡。如果她不倫中曾有描繪過掙扎,也許就可以理解她後續對離婚的猶豫,可前述她是如此果決,後續的猶豫就顯得莫名其妙。

可能筆者尚未踏入婚姻,覺得果斷選擇自己要的、果斷捨棄曾選錯的,並非這麼困難的事情。人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葉子選擇離開風太回歸家庭,是不能離婚的無奈、還是決意只能用一生來償還賢治?或者是認清自己這輩子只能跟這個人耗在這裡的無助?這部分也沒有描寫葉子的心路,不倫被揭穿後的葉子,到底怎麼想的?

而且有錯在先的葉子,為何營造得像受害者?拿不倫來說好了,《晝顏》中的解釋、氛圍都讓人一步步跟著主角陷入深淵。可是葉子到底是如何踏入不倫?如何掙扎如何渴望逃離婚姻?有了這些描述才能讓她值得觀眾同理並同情。否則葉子的戲份只有與鐘子相反做對照的意義,顯得薄弱許多。

最後,下回預告竟出現故事第二章?還有桐山漣演的新角色登場,都到劇集尾聲了,才出現新篇章,這不會有點奇怪嗎?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49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