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凪的新生活》第4話 (7.5分)


Share


這些負面感情當然並不是錯,即使不將讀空氣奉為圭臬的任何一個外國人,在面對感情時都會有類似的表現。我聞同樣也是懂讀空氣的人,但在應付形同陌路的親人、可有可無的同事,及自己喜歡的凪時,反應就大相逕庭。


還記得第一集凪跟我聞說的話嗎?因為想要結婚想要留著對方,即使有看不慣的事情有違心的事情也不敢說;在職場的話則是為了人際關係而忍讓。甚至連凪自己都知道這樣並不快樂,只是一條不掉隊的沙丁魚。

安良城為她帶來關心、溫暖,但與此同時凪又再一次失去自己。在群體中失去純粹地只為自己而活難之又難,但為了他人放棄多少,為了鏡花水月打算欺騙自己多少?

同一齣凪的新生活,既可以從愛情面向敘事,也可以藉白石麗(白鳥玉季)和坂本龍子(市川實日子)之口說出凪心底裡不敢露出在空氣中的說話。也可以是艾麗(水谷果穗)讓她知道自己絕非唯一。

安良城讓人感到安心,即使是我聞這樣擅讀空氣又不帶愛情觀感,還是不由自主地被對方牽著鼻子走。然而我聞的死穴跟凪不一樣,他要找到的出路也跟凪不一樣。我聞做不到的是正正常常地放下心防,放開自己,即使對著凪也只能憑著言語來自衛。

凪則是無法認清自己,習慣了迎合、被要求融合,卻沒有想過活出自己的性格。二人在分手之後各自走上尋找真我的道路,當中有得有失,凪找到了新朋友,卻又一次跌進捨己為人的漩渦,我聞則是第一次將自己的愛沒有保留地哭出來。「男女關係就是差在言語不足」,不知道二人一個苦笑一個真哭,又能否補償到不足夠的話語?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58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