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O WEEKS》第2話 (6.5分),第3話 (7.0分)


Share


逃亡「第二日」仍然進行中。雖然殺手在黑暗中生活不吃人間煙火,但灰谷的身子會否弱得太過份?跟斷水斷粮的結城交手還未夠十個回合就因跌倒昏竭,看來柴崎是所託非人了。

經過全集只有一句對白後,終於聽到結城正常的聲音實在安慰。雖然劇情沒有神到形容結城跟隱居婆婆一見鍾情,二人對話輕描淡寫,用詞語氣表達著同一種氣場,又是老套到極點的劇情,不過為了保住結城今後12日的逃亡生涯,一晚的喘息空間還是必要的。

大概誰都以為殺手是不會跌倒的物種,但在雯霏的角度每走一步都要向老闆匯報才是有型殺手的致命傷。明明行動還未完結,灰谷仍在森林搜捕結城,柴崎又不是殺手智庫不會提供支援,灰谷怎會抽空特意向老闆承認失敗?以柴崎的小器性格應該立即找個更可靠的殺手才對呀!

醫院的平行時空內青柳堇(比嘉愛未)只記掛女兒的生死,偶然得知外面世界的結城成為被通緝的殺人犯,對青柳來說結城只有一個標籤,就是救女兒的最後稻草,眼前可愛的女兒充滿對日後生活的願景,作為母親又怎可能忍心承認殘忍的現實?

素未謀面的二人被命運牽引到一起,隱居婆婆不忍見證年輕小伙子在眼前被捕,同樣結城也不願再目睹到有人死去,這不只是身為人父人母的慈悲,更代表人天生心底就是載有惻隱之心,結城取去所需然後留字承諾歸還,就是相信婆婆的善會明白他的處境和原諒他的魯莽,他有沒有跟婆婆解釋逃亡理由,已不再重要。

大忙人久我早穗子(黑木瞳)三不五時找月島詢問查案進度也是可疑的舉動,令人有點期待整個劇變成老油條對戰很傻很天真的青年少女。

安排警察截查巴士是表達結城換裝之後就算拿著照片都看不出是同一人?還是想反射日本人對投訴黨避之則吉,連警察都怕怕?

實在很想打出一張禁止牌,禁止編劇再把主角們寫成思考能力低下的人,到低要多少局外人為他們浪費生命才可成就這故事?

醫院一夜間電話變成可轉駁是可喜可賀,結城跟青柳的通話牛頭不搭馬嘴,各自單一特寫定鏡,二人身在不同世界,情緒爆發為這條線加上必要的色彩。另一邊有馬跟青柳經常見面卻開始懷疑芍方,可能有馬身邊的美人就只有青柳一個,但世上不可能只有一個短髮白衫啡褲的女性,竟然立即浮現青柳堇兩星期前的打扮,這樣近那樣遠的感覺猶然而生,或者是有馬的職業病太深了。

想必每位導演都有自己的風格,可能本集導演是偏愛近鏡,但同一集安排多個特寫情緒爆發自白的情節,就算演員有多好戲還是會覺得單調,況且月島根本沒必要跟局外人交代身世,這個情緒其實也沒有必要。

這兩集想狠狠扣起導演的飯盒。由第二集的頭段開始,出現大堆任務式交代鏡頭。結城躲避到家庭工廠喝水穿衣,既然陳設了一個景,三浦又使出渾身演技(先不說演繹水平如何),但我們看到的是把所有道具放到三浦眼前,平面生硬地看著他不斷做出很多動作,告訴觀眾他處於慌亂狀態,運鏡方面完全沒有助攻,如可以拍個一鏡到底強調結城的恐慌,又或結城搜尋物資增加處境危急氣氛,逃亡故事就算低技術都可以增加吸引力。

當然不會一個鏡頭看得不過癮就要扣起飯盒,類似的不加思索拍攝還有很多,例如經常出現的講故事情節,鏡頭就圍著講者轉;二人對話無限分鏡等,盡是一些純交代式沒有構圖的畫面。當然其實老套到死的劇情才是致命,但這是打著韓劇改編的旗號,可能就算玉石俱焚也要尊重原作呢。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17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