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裸導演》第1-3話 (7.5分)


Share


要描寫色情事業,色情鏡頭自然難免,頭3集是有但不多,勝在不會遮遮掩掩也不會有聖光,「兩點」自然流露。因為色情事業部分的劇力足夠,基本上不會怎樣出戲讓你當成A片看,能視為劇情一部分。相比起其他內容,色情鏡頭的篇幅是有點過長及過份仔細,但我們都明白,這是為了滿足想看這劇觀眾的事前期望,不會介意,而且也不算多得過份。

頭3集劇情高度集中在主角村西身上,其他角色的發揮自然較少,最多已是滿島真之介演的荒井,作為村西加入色情事業的引路人,他就是「趾高氣揚的小混混」,為各場面增添氣氛,但對劇情作用不大,反而玉山鐵二演的川田雖然戲份不及荒井,但每次開口和出手都能起關鍵作用,有點像軍師或智者,不起眼但存在感頗強。

森田望智演的女主角惠美在頭段只是舖排,在與村西未有交集的時空,帶出她在媽媽(小雪)高壓管制下產生反抗心,漸漸打開對性的興趣和解放自己。與村西的成長部分一樣,她的經歷也是較為蜻蜓點水,大家會「知道」她有什麼改變,但不會太理解及投入,相信要等她和村西見面後,才能進入深入描寫模式。

演員方面,大家很期待的山田孝之直到第三集只是一般水平,除了幾場色情戲份,他大部分時間都較為沉默像滿懷心事很壓抑,預告片中他那些破格瘋狂演出相信要等AV部分進入高潮時才能看到。相比之下滿島真之介和玉山鐵二的發揮更佳,二人本身的氣質,配合服裝及演出,都甚有角色度身訂造的感覺。基本上他們三人包辦了七八成的演出,所以其他角色的發揮非常有限,未足以評論。

第3集最後劇情開始進入主線的「AV」部分,大家都明白A片比A書吸引得多,特別是A片的拍攝過程是萬眾期待的劇情「核心」,相信娛樂性及獵奇性會更進一步。從現實中村西透的經歷,可以預期之後的情節會更波折更傳奇,山田孝之的發揮肯定會增加,還有在頭3集已經全裸登場的森田望智可以去得有多盡,也很值得期待。

頭3集我給的是稍低一點的7.5分,但主要是因為「必須要出現的雞肋」,往後應該不會再有,考慮到上述的潛力,及我和你對「AV」情節的渴望,可以期待之後無論是追看性還是評分會不斷提高,所以我會在正式推出後看下去的,反正我已經棄掉本季那部絕頂無聊到完全笑不出的劇集,也許會寫這部吧?


雯霏鳳劇評

改編自傳記小說的《全裸導演》以拍攝AV為主題,吸睛的宣傳海報令劇集未上映已成為熱話,身為山田孝之香港頭號粉絲定要排頭位先睹為快!

頭三集時間是山田孝之飾演主角村西透的成魔之路。谷底營業員村西透突然參透銷售奧義變成精英,營業額直衝上天之際一夜跌落地獄人財兩空,轉眼又折返人間建立他的色情商業王國。

劇情是老套沒錯,多得編劇節奏明快,當然其實沒有人想看太多潦倒營業員的人生,然而村西透也不是超人,紀實劇情不能太超現實,又要強調村西的頭腦運轉神速,巧妙在故事轉接位來得出奇不意,觀眾還未來得及反應,村西已經跳到人生下一階段,遊戲規則就是跟著主角的尾巴,傳記式劇集的世界奉旨圍著主角轉就對了。

拍攝當然不乏裸露鏡頭,床戲也是情慾掛帥,氣氛構圖都刻意省下情感描寫,聚焦村西的大膽和創意,甚至乾脆把主角放在畫面正中,令觀眾眼球任何時候不能從村西身上移開。

故事背景在80年代,陳設服裝算是交出不錯的功課,值得留意的是配合劇情的不同燈光和佈景色溫,絕對能加強氣氛,令觀眾很快就掉進村西紙醉金迷色情商業世界的漩渦。

人物方面,主角村西本來只是一位滿足不了妻子的平凡營業員,不是天才也不是變態,他就是顏藝不適用的現實世界中人,紀實劇情自然不能亂加調味,所有焦點都落在村西身上,正當大眾都坐等山田孝之的瘋狂演繹,但他似乎專注於重現村西的人生軌跡,讓前期人設反而成為包袱。

不過第三集都還未到戲肉,隨後村西透會親身上陣拍攝AV和指導女優動作,到底山田孝之會否突然魔性大發?就要看之後的劇情發展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306  |   文章分類: 檔案封存,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