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裝不倫》第3話 (7.5分)


Share


接著葉子終於藉故趕到現場,其實這個謊言下得挺差。鐘子生病,賢治作為住在同個屋簷下的姊夫,與妻子一同前往相當合理,回程兩人還可以共同回到住宿處;但大概葉子太強勢而賢治又太謙讓,完全被搪塞過去,還真的在結婚紀念餐上與妻子分道揚鑣。

結果對話過程中鐘子發現葉子根本沒有告知風太自己已婚,葉子原來是雙重欺騙,看來姐姐的失控程度確實是超過了鐘子的想像;葉子也敘述了自己遇見風太的過程,大概就是與賢治就是理想的婚姻,但與風太會有怦然心動的感覺吧。

看著姐姐面露幸福的模樣,鐘子也開始反思自己的愛情,又出現了另一個的自己。這樣的安排其實增添不少趣味性,以幽默的方式呈現自我的掙扎,仿佛跟著主角一同自我對話了一番。

鐘子說得也很好:「姐姐雖然欺騙人,但卻對自己誠實」。於是她也忍不住要對自己誠實一次,想著就對伴野傳出了訊息,而對方也迅速回了自己,結果她又再一次決定狂奔進對方的世界裡,只是這次,她下定決心要坦誠自己未婚的事實。

可是現實上鐘子找不到機會坦承。伴野又邀約與她一同搭乘以《銀河鐵道之夜》為原型的蒸汽火車之旅,鐘子毫不猶豫就答應了,倒是伴野問她丈夫那邊是否沒問題時,鐘子說了一句:「我撒謊很厲害。」簡單的一句話,卻忍不住雞皮疙瘩,知道事實的觀眾們都對這句雙關語感觸萬分。

鐘子內心的獨白同樣讓人心疼,感受得到她對自己極度沒有自信,也情願將這齣「偽裝不倫」繼續演下去,就算不斷編織謊言也在所不惜,因為她相信只有演下去,伴野才有可能繼續喜歡自己。同時她也催眠自己這只是體驗生活,並不會動真感情。

隔日兩人交換了聯繫方式,看得出鐘子是真心感到快樂,她的罪惡感不是因為不倫,而是來自謊言,以及恐懼謊言戳破後一切灰飛煙滅。但後續呢?看樣子伴野是真的有病在身,會是悲劇嗎?

另一邊,葉子與年下男友風太也相當美好,只剩賢治一個人寂寞。忽然在想他會黑化嗎?下集似乎鐘子與賢治的互動被伴野看見,伴野會是什麼心情?更令人好奇的是,如果這些舉動葉子看見會有感嗎?

本集整體而言沒什麼特別的亮點。偽裝不倫的題材有趣但大抵還在可推測範圍內,期待感也下降了許多。倒是姊姊葉子的真不倫更令人好奇,透過談話可以窺見她內心真正的想法,這些想法除了讓人探討社會普遍現象外,也默默影響了鐘子對於感情的作為,這條支線是讓人比較期待的部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73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