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國餐館》第3話 (宣佈棄劇)


Share


因為伊賀陪媽媽做法事的謊言被揭破,於是假名子大怒要找出叛徒,川合在這時候還可以嬉皮笑臉地高聲說出不能說的話,你的不懂觀言察色(又稱KY)指數真心突破天際,令我懷疑你其實是缺乏自制能力的智障。很好,「我想打爆你:其之五」的榮譽是屬於你的。

假名子以瞬間移動的能力來到橫濱去找那兩母子,因為她和勝代的氣場太相近終於找到了,為了質問他們大模斯樣地插隊,後方排隊的人開聲抗議,她就狡辯說認識他們……在日本排隊不能插隊或中途加人是常識中的常識,偉大的主角啊,你的行為和到世界各地都要用自己那套要別人包容的某強國遊客一模一樣,我怎可能不把「我想打爆你:其之六」送給你呢?

兩個公主癌末期患者,在船上爭吵起來,表面上因為二人很強勢而且各有「道理」很精彩,但當你知道主題是「誰有資格把伊賀像奴隸那樣差遣」,加上伊賀一臉無奈地聽著她們爭論自己是如何像狗那樣好使好用,我作為觀眾尷尬癌發作了……咳咳……佩服編劇把白痴劇情貫徹始終!

到了最後終於出現一點違和感,伊賀的父親靜(鶴見辰吾)無聲無色出現,說出一些似乎是正常人會說的話,因為之前近40分鐘都是不正常的人說不知所謂的話,靜的發言讓我一時間難以適應!

眾人一起推理雨傘被誰拿走,看到這裡,當然誰都不會期待有半點邏輯可言,搞那麼多,原來只是為了讓假名子模仿《推理要在晚餐後》《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等推理名作的名言,你看!編劇是多麼的有心思啊,為了這一兩個梗,精心編出大量無聊透頂的情節,辛苦了。

最終謎底因「兇手」自行出現而解開,兩個公主癌患者又再次捲起「誰能得到伊賀奴隸」的爭論,假名子說出「為了留住我寶貴的員工什麼都可以做」,換上是其他劇可能會是感動位,但因為編劇實在太努力把假名子自私自利的形象印在觀眾腦海,所以我是完全感受到她這樣說只為了自己。

解決她們之間問題的是靜,一招太極式拖延大法就讓兩位公主癌患者樂在其中,連消帶打讓伊賀由誰當主人的問題消失,實在太有材了,除了帶出伊賀名字的「觀」原來是「靜觀其變」,也提醒我原來這劇是有正常智慧和性格的人,不能當作是一班白痴組成的鬧劇呢。

縱使下集似乎要解開假名子的真正身份,但因為有問題是她的性格,我看不到她的身份曝光會對此有什麼翻天覆地的改變,故此我只能輕輕地放下,成就我寫劇評以來最速的棄劇紀錄。


到底這劇有什麼值得看的地方?直到這一集,沒有。

論娛樂性,以角色低能白痴的舉動來夾硬引笑,頭一兩次還勉強可以,但三集之中不斷重覆,只是讓有趣度不斷下降,尷尬度不斷上升,變成一點也不好笑。論故事,既不講合理性,又沒什麼起承轉合,打打鬧鬧又一集。論深度,我一直期待主角的KY言行是有深意,但看了三集,只讓我更確定她只是自私自利的公主病。

過往我寫過一些令人很失望的劇集,例如《PRICELESS》《無法坦誠相對》等,失望在於劇集有一個超嚴重的敗筆,劇集本身有可取之處,但被那敗筆完全掩蓋。然而今次的《天國餐館》我是去到「找不到任何可取之處」的地步,可說是一大突破。

也許之後劇情會好轉,但用了三集時間還未讓我看到如何能好轉,作為連續劇已經是徹底失格,誰會為了「可能第六集開始會好看」而忍受五集的垃圾?這個世界娛樂有很多,你我的人生也有限,實在不應該為這樣的東西浪費時間。

有讀者表示「原作就是這樣」,甚至建議大家去看原作。首先「大眾影視作品不需要觀眾事前準備就能欣賞」是基本中的基本,無論你問哪個編劇導演都是這樣說,要看原作才懂已是失敗。然而其實我是有看原作的,可以告訴你一部純白痴作品是不可能在近20年後被電視台拿來改編,作品本身有可取之處,只是日劇版用了三集還未讓你看到半點而已。

原作是怎樣,不代表日劇版要一模一樣,「編劇」的功能是把原作改編到適合拍連續劇及適合觀眾收看,因為漫畫讀者和電視觀眾層面不同,看漫畫和看劇的模式也不一樣,例如漫畫你可以快轉頁可以一口氣看到最後,日劇卻不可以,所以不可能直搬過來。抽取原作適合發揮的地方,加以改變節奏,甚至加插原創角色及情節,就是編劇要做的事。

只是編劇吉田惠里香做到的,只是在頭三集高度展示原作中的無聊白痴部分。雖然她年紀很輕只有31歲,但之前的作品如《花過天晴》《老師君主》等尚算不爛,真的不知道今次是吃錯藥還是什麼。但無論如何,感謝妳讓我突破自己,至今15年寫劇評生涯中,創下最速棄寫紀錄。

如果有誰能否看到最後,然後交出一篇有合理分析性的劇評,我願意付稿費給你,有興趣的,聯絡我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2,32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