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國餐館》第2話 (6.5分)


Share


胡鬧完半集,回到餐廳終於要認真解決主廚的問題,從他自曝「做每一家店都會倒閉」的傳說開始,接著混合了老闆和店員的意見,開始做「深夜午餐」。這點子看起來沒什麼突破,因為本來深夜就是死穴,突然大旺場我還以為劇集玩神蹟沒救了,幸而在這裡終於出現本劇第一個稍為合理的轉折。

作為一個在網絡寫文章的人,我認同假名字找朋友寫的文章是有吸引力,「在餐廳倒閉之前快點去吃傳統主廚做的亡靈午宴」,作為標題黨絕對合格,有吸引人特意前往的說服力,恭喜編劇大人終於回魂寫出一些較正常的內容了。

在這裡說說以「灑鹽」來代表主廚自信度的表達方式,沒錯這個像遊戲的畫面能吸引我,可增加劇集的趣味性,但同樣的畫面一集用十次八次,就只會帶來太多太濫的反效果。導演你陪著編劇一起失控嗎?

起死回生的逆轉是有人付大錢包場,因為劇情有交待主廚之前經驗豐富有粉絲,又交待了他因為在「亡靈午宴」食評中曝光讓很多人知道他的存在,所以有昔日粉絲知道而再來支持他很合情合理。

主廚的煩惱是他一直做開平價菜,所以人家突然說出單價50000円他應付不來。我不是餐飲業人士,但真正出色的廚師,不是勝在可以用平價食材做出讓顧客覺得是貴價的美食嗎?單憑食材的高質讓人滿意,可不是米其林三星餐廳的標準吧?

在這當中假名子終於說出一點看起來有深度的內容了。「你的才能價值50000円」我是認同的,雖然假名子的出發點是讓他剩下大量食材自己享用,但我和伊賀一樣,會更懷疑這是老闆以另類方式來提升主廚的自信。第一集完全欠缺的「隱藏寓意」,終於趕在我們棄番前浮現,可喜可賀。

當然大家都知道預約的就是主廚的第一位粉絲,但其實從客人「一切交給主廚」的要求及預定的消費來看,已能猜到八成,最後他從客人不吃黃瓜想到是誰,還做出當年奉上的菜式,在感情分的加成下,對方自然滿足。

不過因為這位客人之前沒什麼交待,所以他和主廚的討論內容,縱使把二人的經歷連上來引證主廚留在這餐廳的決定是對,但只是流於表面,未能打動觀眾。不過算了,以這劇至今的表現來說,只要情節有紋有路已經要開香檳了。

川合太一(志尊淳)憑他的社交網絡能力得到那位老闆的推薦,帶動餐廳生意上升,伊賀也再一次感受到老闆假名字的人脈不能說笑,無論是餐廳還是本劇,終於從地獄爬上來,回到正常的水平,但距離「好看」的天堂,還有十萬八千里……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3,53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