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國餐館》第1話 (7.0分)


Share


然後是餐廳開業前兩天洗手間什麼裝修都未做?劇中出現的問題已經大大超越常識,結果靠伊賀的急智來解決相關的牌照問題。然而用屁股也想得到,哪有人光顧法國菜餐廳時會接受使用殯儀館的廁所?話說我兩個月前在日本光顧一家米其林三星餐廳,職員帶我去的是同層商業大廈的殘舊共用洗手間,我已經立即把這餐廳列入一世不會再光顧的黑名單…..

主廚似乎是一個比較正常的人,除了上文提及能和我們觀眾於同一出發點吐槽,他端出來的菜看起來有賣相有水準,於是另一個正常人伊賀也在懷疑其實老闆是故意為難他們,實際上一切盡在掌握之中。我看到這裡,也是這樣地希望著。

然而老闆又怎會那麼容易讓你猜到?距離開業不足24小時的時候才告訴大家不是數十人來光顧,而是500人的立食?食材餐具人手什麼都不可能臨時解決吧?當然我們那位老闆是很厲害的,說句「都走到這一步了,想開點加油吧」,不知螢幕前有幾多位觀眾像我一樣想一拳打爆她?

更精彩是主廚明明之前還在擔心無法做到理想的食物質素,轉眼卻認同「差不多就行了」,如果這是一家快餐店,我會覺得這樣靈活的想法是很不錯的。抱歉,我最初還以為一個對自己手藝有自信的法國菜主廚,是會因為無法妥協老闆的亂來而開火甚至辭職。

精彩的問題怎可以少?接著我們就有「餐廳沒有空調」「邀請函地圖太醜難以認路」「函上沒有電話」等小學生級數問題,不打緊,我們的老闆教大家必須要適當地放鬆,準備了那麼多沒人來不要緊,努力了就夠,真的很夠「達觀」呢。

沒有客人來的謎底解開了,原來邀請函是在4月1日愚人節寄出,讓來賓4月31日前來,這已經是幼稚園級數的失誤吧,難道是我們的老闆特意給一眾員工的終極試練?然後我心想,有這樣不知所謂的老闆,為什麼這批員工不發火不辭工?

然後我們的老闆的有用之處終於出現了,她打開手帳打電話給認識的人,轉眼就有近百人前來,證明她有人脈有地位,肯因為她的一個電話立即前來,那些人應該對假名子有不錯的評價,難道她隱藏著什麼驚人的身份和能力?

高潮是山縣重臣(岸部一德)睡醒後發現空調無法開啟的原因,一開就把槽內的灰塵全部噴出來,所有賓客遭殃。不過考慮到那些人全部都認識假名子,而且看起來都像小市民,覺得這樣沒問題也算是說得通。終於這家「世界的盡頭」開業第一天就在跨越無數問題中渡過,可喜可賀。

這部作品有原作漫畫,該漫畫絕不是純粹胡鬧搞笑,所以我們不可能抱「當輕鬆搞笑劇來看就好不要那麼計較」的想法(我想TBS應該未大膽到無視原作精神吧)。既然如此,以現實角度來要求最基本的合理性,是理所當然的。

第1集論娛樂性當然交足功課,不輸動畫的誇張手法和特效以近年黃金檔來說是很少見,然而首集在常識及合理性方面實在過了火位,已經到「胡鬧」的水平,加上有一兩個比較正常的角色以觀眾的視線去吐槽這些不合理,就如不斷在提醒大家「這些胡鬧背後是有含意的」。

只是第1集差不多完全沒有描寫當中的含意,就讓原本已經很危險的平衡翻側。我想此劇最需要的是盡快帶觀眾入局,不是只讓我們看到不按常規的主角如何亂派牌,還要讓我們知道這樣亂派牌的原因是什麼,才能留住觀眾,只靠福士的面癱、石原的時裝秀、諦觀的特效,是不行的。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5,89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