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醫 朝顏》上野樹里、時任三郎 2019年7月夏季日劇介紹


Share


花絮內容

故事由同名醫療漫畫改編,2006年開始在「週刊漫畫SUNDAY」連載,第6卷之後改為電子版人氣持續,在2013年以30卷完結。原作的設定為主角的母親在阪神大地震去世,今次日劇化與時並進,改為其母在東日本大地震後失蹤,是富士連續劇首次直接與311大地震連上關係。

這是上野樹里在《交響情人夢》13年來首演月9,更是首次單獨初主演月9,去年她在同台劇集《好醫生》演新人兒科醫生,今次則初挑戰法醫學者。上野表示希望演出像和太陽一起盛放朝顏之花那樣的主角,在很多辛酸之中仍然開朗向前,會為了拍出一部讓大家留下印象的出色作品而努力。

時任三郎對上一次演月9是10年前同為法醫題材的《VOICE》,他雖然曾在大河劇《江~公主們的戰國~》和上野演父女,但因為當時二人沒有共演場面,今次是實質的初共演。他表示因為之前已經覺得和她有親近感,所以十分期待和她的共演。他的角色一如名字,無論對誰都是以「平」的方式接待,希望能好好演出這點。

這是風間俊介首次在月9作常規演出,他表示從學生時代開始已經很憧憬月9,該檔有很多如寶物的作品,相信這部也會成為誰的寶物,在憧憬的地方加上當時自己的喜悅,讓他很想努力。早前和初共演的上野見面時,感受到她柔和的一面,談及作品時他說感受到她強大的一面。這也是他在《救命病棟》後首次和時任共演,十分期待和他建立更深厚的關係。

山口智子為了重現原作漫畫的形象,把頭髮剪短10公分以上變成波波頭,更去請教實際的法醫學家,為了演好角色充滿熱誠。她表示收到邀請後看了原作,雖然是舊作但沒有褪色,有跨越時代的有趣感,在面對死亡之中讓生存的力量再燃燒。她並說去年和木村拓哉事隔22年共演,感到像只過了很短時間,今次再拍月9也感受不到離開很久,有像回到老家的親近感。

她說原作的茶子看起來就像草菇妖怪,有很強烈的超個性,在每日面對死亡的同時,有著比常人強100倍的生存意識,也有在一瞬間散發光芒的壓倒性感覺,會以如太陽一樣作為生命力象徵的茶子為目標。作為首次和上野共演,從她過去作品中覺得她有著強大的內心,在劇中她作為看著她成長的前輩,在放任她的同時,也會以獨特的發言來引導她。

劇集早前公開上野和演父親時任三郎的合照。他們坐在東北的三陸鐵道,可以從車窗看到海邊,之後在某站下車展開故事。上野和時任曾在大河劇《江~公主們的戰國~》中以演父女,但因為時任三郎演的淺井長政在上野演的江出生時就被織田信長擊敗殺死,所以二人未曾同場共演。在今次真正的初共演時,上野笑著對時任說「多多指教」,對方也笑著回應。

日本人氣插畫師長場雄應富士電視台的邀請為劇本繪畫插畫,是他首次從事和電視劇相關的工作,內容包括主角朝顏與父親平對話的場面,還有劇集關鍵物品「花束」。劇集製作人金城綾香表示希望劇集似長場的插畫那樣溫暖,故此在準備劇集的階段已經考慮和他合作。他能以很少的線條畫出漂亮又有留白的故事,無論工作人員還是共演者都希望得到他所繪的朝顏和平去啟發製作,故此以預計不行的心情發出邀請,想不到對方很快答應。長場則表示最初是知道故事描寫父女的距離感,故此在插畫中專注於這一點,希望看到插畫的人能捕捉得到。

劇集早前舉行舞台活動,主角上野樹里連同時任三郎、風間俊介、中尾明慶、森本慎太郎、平岩紙、板尾創路、山口智子登場。這是上野自2006年《交響情人夢》13年來首度主演富士月9,她表示當時初主演作是月9,在結了婚年號改變後的初主演作也是月9,十分有緣,一直帶著就算年號改變也不會讓人忘記的想法參加拍攝,對她來說是一個讓她得到很多經驗的劇檔。

劇中設定為她的母親在東日本大地震後失蹤,為此她到岩手縣陸前高田市,她表示角色在災後背負悲痛向前走,從當地人聽到的說話,成為她演出的參考。雖然劇集主題是死亡,但也希望向觀眾帶出背負過去走向未來的生存方式。

演上野男友的風間俊介則在現場被問及死前想完成的重要夢想是什麼,他說因為未喝過珍珠奶茶,所以希望一直喝到「朝顏」為止,作為傑尼斯後輩的森本慎太郎就立即說要風間請大家喝,引發現場笑聲。風間同時表示雖然劇集描寫光明及希望,但因為有人死還是會流淚,有次他比遺屬更早哭起來,搞得導演禁止他這樣,於是他在拍攝時要不斷地忍受著。

劍心評論

恭喜富士月9找到新的收視公式,廿多年前這檔以愛情劇掛帥領導潮流,之後愛情劇沒落,此檔也迷失了很久,但自《CODE BLUE 3》成功之後,此檔找到了方向,就是無止境的專業劇!醫生律師刑警法醫放射技師,你想得到的專門職業都有,總之每部的主角總有沉重角色或者是怪人,每集一事件再加一條主線貫穿,到最後以主線為本搞大陣仗一點,收視手到拿來。

雖然成績有保證,但連續多部都是差不多的東西好嗎?當然講專一講集中,拍馬都追不上朝日的刑事劇,而且我們大可以選擇性地收看,畢竟醫生律師刑警法醫的內容總有點不同,合自己口味的就看吧。

今次這部定位確實有點不同,因為之前同檔的專業劇多數是走認真路線,今次看預告片可以感受到以溫情為主,還連上311大地震的主題,用心明顯。因為這樣,劇集的專業性無可避免會被削弱,到底觀眾是更接受,還是他們想看純粹的專業內容?今次這部的成績會是很好的指標。

上野樹里過去多年無論是演技還是個人形象都有一定問題,但似乎結了婚後改善了不少,今次主角的設定是適合她,但感覺上並沒有太大突破和發揮,期待她穩健地演出就行。時任三郎可說是被低估的大叔演員,因為他看起來很愛笑很好人,所以戲路是有點受限,不過今次這角色作為有糾結的慈父的確很適合他,可以期待他和上野能產生火花。

風間俊介則來來去去都是類似的角色,畢竟身高外型受限是一大問題,故此最令人期待是山口智子,《悠長假期》23年後再演月9,真的會教我們這些長年日劇迷感概,而且她還是演和小南接近的爽朗大姊角色,頭髮變短染金看起來年輕得多,她對上兩作我真的覺得顯老太嚴重…..

穩健的題材,沒有什麼問題的選角,相信會帶來另一部收視不會失敗的作品,雙位數應該能確定,加入溫情人性已經是最大變數,也許值得想看溫暖作品的你考慮一下。

個人推介:7/10
收視預測:10-13%

預告影片

《監察醫 朝顏》首支預告片

《監察醫 朝顏》本篇影像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2,228  |   文章分類: 資料情報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