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朝日劇集收視長勝原因分析關鍵在於「目標極端而有效」


Share


【日劇】07/04:朝日電視台劇集長勝原因分析!雖然收視三冠王是NTV,但單計日劇的話朝日近年取得壓倒性勝利,自《Doctor-X》播放之後,朝日的日劇平均收視節節上升,而且和其他電視台差距越來越大。2014年朝日以0.7%擊敗NTV,2016年以2.4%贏TBS,到了2019年上半年和第2位的TBS已有超過3%以上的差距,春季日劇收視三甲由朝日獨佔。

對於海外觀眾來說,朝日等於刑事劇,會追看的人不多,但對日本人就不同,當中一大理由是「年齡層」,根據統計,朝日劇集的收視層非常極端,在65歲以上的男女觀眾拋離其他三大台達6-14%,相反65歲以下的觀眾層完敗給其餘三大電視台。

這代表朝日在劇集上的策略是「只攻老人,無視其他」,近年開始成為話題的朝日午間劇正是擺明以銀髮族為目標而拍,因為老人家留在家中看電視直播的比率較年輕人高,故此能取得收視上的優勢。事實上現時日劇收視第二位的TBS在50-64歲的男女觀眾層領導群雄,情況和朝日接近,日劇成績慘淡的NTV卻在49歲以下的組別全冠,由此可以證明高齡層在收視上的威力。

另外朝日的劇集也主攻兩條其他電視台無法仿傚的方程式,首先是劇檔形象非常固定,水9是刑事劇,木8是懸疑劇,木9雖然種類較多,但大部分都是反映社會實態及專門職業的作品,觀眾非常習慣下就能輕易留住他們。第2是劇集系列化,除了最人氣的《相棒》,春季三部黃金檔日劇《緊急審訊室》《特搜9》《科搜研之女》全部都已成系列,當中優點是製作團隊及演員合作無間,也可以用「以老帶新」的方式去培育新的導演編劇,他們只需負責一集而非整部劇集,是更好的成長環境。

朝日的戰略,也同時帶動劇集相關的廣告收入,因為老人家看電視直播機會高,接觸網絡等媒體的機會較少,所以廣告商認為在朝日劇集播放時投放廣告很有效,故此願意增加廣告費。此外劇集系列化後,收視不會有很大的起跌,相比起全新的劇集,收視較有保證,亦是讓廣告商樂意預先購買廣告時段的理由。

然而這對朝日來說也是一大危機,因為朝日太集中於高齡層,如果商品本身目標是年輕層,廣告商自然不會選擇朝日,廣告主數目因此下跌,此外在日本的廣告界很多時都是以年輕人的收視率去決定廣告價格,所以朝日正面對「高收視低收入」的困局,2018年度朝日整體收視上升,廣告收入卻減少,也許證明「物極必反」?

新聞源自:FRIDAY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6,928  |   文章分類: 日劇新聞  標籤: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