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準時下班。》最終話 (6.5分) + 總評 (7.0分)


Share


最終回太多支線要收顯得節奏紊亂,無論工作上福永的強行洗白,還是結衣感情線強行結束,都顯得說服力不足,以致後續迎來的完美結局顯得毫無亮點與感覺。整體而言本劇開局大鳴大放引起共感,然而中段逐漸頹軟無力,最後差強人意,成為一部虎頭蛇尾的可惜作品。

作者:葉奶茶
收視:12.0%


劇 名:わたし、定時で帰ります。
電視台:日本電視台 NTV
首 播:2019年4月16日
時 間:逢星期二晚10時

原 作:朱野歸子
編 劇:奥寺佐渡子、清水友佳子
導 演:金子文紀、竹村謙太郎
監 製:新井順子、八尾香澄

音 樂:平野義久、新屋豐
主題歌:「Ambitious」Superfly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東山結衣 — 吉高由里子 主演
種田晃太郎 — 向井理
吾妻徹 — 柄本時生
来栖泰斗 — 泉澤祐希
三谷佳菜子 — 宍戶Kavka
賤岳八重 — 內田有紀
福永清次 — 中山裕介
諏訪巧 — 中丸雄一
愁 — 櫻田通
王丹 — 江口德子
戶塚學 — 梶原善
篠原友之 — 酒井敏也


接續上回,原來諏訪巧(中丸雄一)向結衣(吉高由里子)提分手是因自己與同事出軌,不過這出軌到底是多嚴重倒是沒有說清楚,以諏訪巧的人設來說,可能只是一起看電影也是出軌、對不起結衣吧?

結衣後續自然是企圖挽回,其實理由筆者有聽到但沒有完全懂,不過大概就是諏訪認為自己只是勉力配合結衣,兩人不合適。這段實在收得勉強,諏訪明明極其完美,無論是讓他認為結衣其實喜歡種田、或者他因無法接受種田與結衣的羈絆而離去也好,這種硬要黑化諏訪的做法相當破壞人設,也反而讓結衣陷入把種田當作備胎的人設困境裡。

感情部分不如意,於是結衣奮力投入工作中。恰好上司賤岳(內田有紀)也回來助陣,只是超時工作、時間壓力都讓大家情緒不佳、衝突不斷,甚至合作的外包廠商也惡性倒閉。不意外的是廠商還是部長福永(中山裕介)找的,他除了扯後腿還有什麼才華呢?

結果再次與星印洽談後,對方直言對福永的不信任,也指出福永從前的各種錯誤判斷造成公司虧損;結果福永此後忽然轉性,開始積極協助案子,下屬們都感到很不可思議,但他就是個外行人,在緊急時刻,他的意見或者協助都幫不上忙。這種轉變太過刻意也毫無意義,只會讓觀眾認為他在惺惺作態,儘管戲中他表現得相當懇切。

接著種田(向井理)告訴結衣星印公司要求福永退出案子作為續約的條件,結衣自然是願意,不過從種田的言詞中可以得知福永也曾是個為下屬付出的好上司,不過這方面的故事敘述太單薄,說服力不足,只會覺得種田盲目。

結衣也這麼認為。畢竟無論過去如何,福永現在確實是造成整個案子混亂的始作俑者,種田雖然感激過去的福永,但也聽從建議同意要求福永退出。這部分可以感覺得出種田其實除了工作之外,不太會變通、也很念舊情,跟我們認知的「工作狂」有點差異。

結衣主動要求福永退出,他卻失控咆哮。原來他知道自己沒有才能但一直很努力(在外面接案子),看起來沒在做事卻已經盡力了,甚至覺得不工作就沒辦法生活,總之潛台詞感覺就是「我已經努力了不然你們還要我怎樣」?這段應該要是很大的爆發,結果完全沒覺得洗白,只是覺得福永仍在無理取鬧。

沒有才能可以不要去當部長或者社長,他努力了但一直幫倒忙,而且從沒覺得他關心過下屬,感覺比較像是一個可憐的靈魂被「工作」「職位」所綑綁,鋪墊過少只會覺得這個人鬧夠了沒?

最後還是種田出面要求福永,這部分反而向井理演繹很精彩,他含著淚面對昔日的恩師,終於直面自己的情緒勒索,不捨但必須堅定,福永最後報以釋然的微笑決定退出。

福永離去前則指出種田的心魔。原來不是福永強迫種田加班,是因為種田覺得除了工作外自己一無是處,看種田表情可以明白福永說對了。可能這也是為何種田依賴他的原因吧,福永仍是少數真的理解他的人,兩人可能也是互利共生吧。

結果種田為了星印案子真的日以繼夜地投入其中,連弟弟愁(櫻田通)都忍不住打給結衣要他留意,但結衣確實是完全不懂加班的意義,只好請教也很愛加班的前上司石黑(木下隆行)與父親(小林隆),結果還是沒有結論,反而是父親建議他直接找社長談。過程中結衣也思考整個工作環境,不是每個人都能夠像她這樣勇敢地準時下班。其實這個議題明明可以放大成一集討論,放在這裡反而有點突兀,感覺是想處理但沒有篇幅。

結果結衣真的去找社長談了,談話內容筆者依然是有看沒有懂,感覺這集整體就是想表達的事物很多,但談話感覺內容都不曉得跟後續決定的關聯性在哪,總之結衣就拉了前上司石黑來幫忙。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8,92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