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準時下班。》最終話 (6.5分) + 總評 (7.0分)


Share


石黑很能幹,但種田還是沒有要下班休息的意思,因為臨近交貨期,結衣也投入超時工作的行列,就連休息也是假裝休息繼續工作。

中段有趣的大概是上海飯店的王丹(江口法子)跑來送餐,還用中文向種田請款,實在爆笑。

最後結衣昏倒了,種田找到她後心急如焚,就算他不承認,他對結衣的關心也是溢於言表,確實就是看得出他一直在觀察結衣。

結衣再次清醒時,發現是種田在他身邊(哇,他究竟多久沒洗澡了?嗯?)。星印的案子終於落幕,拜結衣病倒之故,社長親自出馬給對方一個下馬威,還將先前的虧損拿回來。

同時也才知道種田因為結衣昏倒終於停止工作,他終於明白當初結衣看到自己昏倒為何會那樣擔心。像種田這種傲嬌屬性的男子,這應該是他的發言極限了。雖然這個安排有前後呼應,不過結衣昏迷,種田到底是以什麼立場丟下工作照顧她?前男友還是上司?同事們不會覺得很奇怪嗎?另外,這個案子的後續到底是誰處理?負責人累倒、部長退出、副部長照顧負責人?這感覺也是另一種不負責啊?

最終自然又是美好的轉折,案子拿下了,愁逐漸將移動範圍從房間擴大到客廳、福永部長終於洗白成為愛護下屬的好上司,種田開始體會到準時下班的樂趣。故事還刻意拉長至半年後,讓結衣與種田的復合不會感覺像劈腿。當然最後傲嬌屬性的種田還是相當可愛,兩人再度走到一起,閃瞎眾人。至於諏訪,誰也不明白他為何要把自己放逐到光棍世界……

總評

本劇的劇情部分,開局引起共鳴,每一集都有對比、也引起討論與思考,內容有趣引人注目;不過中段開始逐漸走平,少了討論與共感,只剩百無聊賴的劇情還在推進,且愛情線篇幅過多又處理失當,令人疲倦,以至於最終回顯得左支右絀,每個支線感覺都還有更大更廣的故事可以講,卻硬生生點到為止就被迫收回,導致看得不痛不快,感覺收得極為勉強。

工作線從星印那段就顯得莫名,很多支線拋得意義不明,比如丸杉常務後續一走了之,牛松是銀行董事兒子然後呢?愁的部分可以發揮也是沒什麼著墨、至於結衣男友是同行的設定也是毫無發揮機會,真是相當可惜。

而且中段開始整個故事都在感情線上打轉,整個走勢卻起起伏伏,完全不懂結衣或者說編劇要傳達什麼。一下好像與諏訪有狀況、一下好像又很合拍,與種田也好像有發展性、但又義正嚴詞地表示不可能,整體搞得觀眾也相當混亂。但最糟糕的還是最終安排諏訪離開是因為自己劈腿。理由明明有千萬種,諏訪近乎完美,劈腿敗壞人設,而且顯得結衣三心二意。不免覺得如果諏訪今天若是與結衣同一公司,兩人就可以走下去?分手的理由太過模糊,復合的理由也太過模糊。

演員方面,吉高由里子演女上班族基本上已有形象定位,演技部分也是不過不失,感覺沒什麼特別發揮之處。值得留意的反而是向井理,有時看他因關心結衣而出現的細微表情變化或者肢體動作,都能看出這個角色不若外在看起來那般淡定。其餘角色沒什麼特別突出之處,就不多加討論了。

整體而言這是一部還算有趣的職場劇。前幾集一些職場討論值得深思、還有一些工作技巧也值得仿效,但後續實在起伏不定又難以定位,幾乎喪失一切優點,相當可惜。感情線也看得不夠過癮。不算太推薦。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8,98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