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HAND》第11話 (7.0分) + 總評 (7.0分)


Share


總評

終於都完成11集掛醫療的名,然後天花龍鳳直到世界盡頭都看不明白重點的劇。感覺像是編劇背後有無數假幕後黑手不停開出罐頭劇情(即開即食色香味佳不用理會其完成度,雯霏稱之為罐頭劇情)。每集都在交代一些不著邊際的事之餘,單元主線故事也不見有加深描寫,就算以醫療題材作開端,最後也只剩下感性總結。

回頭看看編劇團隊名單,想說如果是刻意偏向動畫的編劇模式,創造多個不重本質的空間和人物,只要在有需要時可以每人分一句對白、每個空間提供一個功能便可。本來以這角度來看就釋懷一點,但令人頭痛的是太多角色要分享他們的故事,例如對策室長要解釋因為私怨要調查厚勞省,福山新太發表手足散病毒的偉論。有這麼多元素,何不像小丸子一樣,每集講一個角色的故事呢?

還好主角出色值得加分。本劇的主角是孤傲天才,其實他並不需要跟凡人有交流,可以一直保持木無表情的臉加上零情感的平板聲線,這些本身就是山下智久的賣點,於這個角色更加是奉旨講對白像朗誦一樣,山P在這方面簡直是技術性滿分。另外山P無論是慣性動作還是說話發音,都有點福山雅治的神探伽俐略影子,利用觀眾很早以前就被種下的天才科學家既定印象,所以山P只是不斷讚蟲蟲「sexy」和強調自己是天才,也沒有令人反感。

濱田岳飾演的助手開劇當初不斷被硬推成另一角色的替身,其實兩個角色性格根本完全不同,只是同樣偶然地跟天才博士相遇,被博士看上而已。濱田岳以自己的特點詮釋角色,也沒有因劇本設定而劇意模仿,反而跟山P之間的默契令觀眾看得舒服。

然後菜菜緒的角色就像萬能特約演員般令人尷尬,除了成為其中一集單元故事主角之外,大都是圍在山P和濱田岳的身邊跑,說一些被指派的對白,沒有她拿手的毒舌,也沒有任何動作場面,實在是浪費。

最後本劇出現的大量對稱鏡頭對比同樣大量人物近鏡的處理手法相當不錯,不過在強調對稱的劇情上反而疏忽,雖然只是個別鏡頭,但實在令人很在意。

可能由漫畫直接寫成連續劇多少都帶點動畫成份,本劇與其說是醫療掛帥,不如說是「IN HAND」掛帥,因為沒有那只機械手的話,相信只能命名為「面癱生物學家與蟲蟲的日常」之類的枯燥劇名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6,101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