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的美食》第8話 (7.5分)


Share


上集賢二做飯給史朗吃,賢二就像新手廚師面對大廚那樣緊張地看對方反應,今集倒轉是史朗緊張,因為兩位客人看起來是有經驗的食家,的確他們有點「神之舌」的能力,可以輕鬆分辨到醬汁的材料(怎麼好像在看食戟之靈),不過他們追求的是味道而非食材級數,所以史朗的菜全部過關。說起來,我的確認識一些人以食材來判斷一切呢。

飯吃到一半,終於開始本集的主題,本田作為餐廳老闆有點錢,但因為年事已高,想把遺產給最愛的長島,完全不想給父母。因為法律上他們毫無關係,沒有合法遺產繼承人就會自動把1/3的錢留給父母,於是他們就想找當律師的史朗幫忙,成為有關係的人。

其實這部分直擊同性戀問題的核心,就是同性戀伴侶在社會上的承認度,最近香港有一宗涉及同性戀的案件,一名公務員要求讓其同性配偶享有與異性配偶同等的公務員福利與稅務待遇,上訴到終審法院勝訴。台灣方面更在早前成為亞洲首個通過同性婚姻法的地方。

日本人比較保守多社會規限,相信有看日劇的大家會有一定了解,以上香港及台灣的情況,以現時的日本來說出現機會不高,所以劇中那對同性戀人就退而求其次,用「收養」的方法成為家人,去享有家人應有的遺產繼承權利。雖然聽起來是可行,但他們的「退讓」也讓大家清楚,在日本要得到法律承認的同性婚姻,還有很遠的路。

可惜的是,這個有看點有爭議性的題目,本集發揮不佳,始終那一對上年紀的伴侶本集才登場,沒有舖排下由他們帶動有點力不從心,而且留下甚多問號,例如為什麼本田不想把錢留給父母?二人經歷了什麼才能愛到這年紀?而且深愛至父母也不容?他們起碼要有小日向大策( 山本耕史)那對的舖排程度,才能撐得起這主題。

賢二最终知道不能把自己對出櫃的想法加在史朗身上,史朗又開始考慮自己在出櫃的事上太小心眼,加上二人以「漢堡肉」和「蜜桃」互相表達隱藏的愛意,為這一集的結尾加回一點甜度。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3,84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