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世界》第6話 (7.0分)


Share


當本劇走入中段時,劇情一再突顯鮎川面對的是自己「少了一點」的困擾。病情漸重還是長遠的事,簡單如換一個燈泡、做一點小事,或者救下自己的愛人,這些都不是用再多的愛情來補償的不足。分手時鮎川說不想讓對方更加不幸,所想到的就不是那些轟轟烈烈的愛情,甚至也不是一生走到最後會加給愛未的負擔,而是那積少成多的無力感。

這種無力感無法從鮎川直接傳達給愛未,而是要看到第三者面對同樣掙扎時才能客觀地明白。正因為是心愛的人,才不希望自己成為負擔,鮎川可以從容接受葵的照顧,是因為那關係不同於愛未。殘障者每失去一分能力,就像是奪走了自己愛人的一分幸福。

感情的得失沒法量化,也無法看透關係之間的苦與樂。早一步離開人世對另一半反而幸福,後果更激進但想法跟鮎川一樣,自己身體不可避免的缺陷是加諸予對方的痛苦。而未所希望的並不是「跟殘障人士在一起但依然幸福」,也不是「找到好歸屬且幸福」,而是「不論對方境況,能在一起才會幸福」,這正是之前沒有傳達給鮎川的心意。

作為一齣戀愛電視劇《完美世界》大多時候都只是做到本份,觀眾需要充份甚至是過份咀嚼才能了解多一點其中的苦樂。同樣的信息換個花款表達的話,是能夠成為一齣更好看的作品。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11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