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世界》第4話 (7.5分), 第4話 (7.5分)


Share


我們都知道《完美世界》這齣劇總要發生幾次離別,問題只是這場離別怎樣發生而已。鮎川跟愛未一直都是盡全力去愛對方,事故中鮎川就差在沒有駛著輪椅衝入車軌,愛未也盡力「收手」,怕的是將愛人拉下軌去。

盡全力過後繃緊的神經鬆弛不開來的話就只會斷開。過去用愛情和希望來維繫的關係可是暗流湧動。拼命地追趕自己跟葵之間距離的愛未不得不停下來了,然後她所害怕的失去自己位置的時刻好像要來了。

鮎川害怕的是甚麼?他怕的是愛人得不到幸福,那種最平凡最普通的幸福。他對愛未的愛不會比對方少,但鮎川更能夠了解川奈元久(松重豐)的擔心。愛未想著自己的父親一生跟傷殘人士打交道,自然能夠了解「殘而不廢」,但就是因為川奈爸跟鮎川一樣了解傷殘人士,才會明白希望所愛的人得到平凡幸福的夙願。

促使鮎川愛未二人最終分離的,並不是愛情變得平淡,也(尚)不是他人介入,而且至少此時此刻二人的愛情造就的不幸和痛苦已經快要趕過幸福。葵最初遇見的是沒有生存意志的鮎川,愛未重遇的則是久經波折後再度振作的鮎川,但一次又一次的意外使得鮎川開始想著放手。

就算腿斷了也要想盡辦法回到自己身邊,再辛苦也想要承擔起照顧自己的責任。二人之間有愛也有互諒,但當鮎川看見是枝洋貴(瀨戶康史)背著愛未離開時,見到的是自己想做卻做不到那份「愛未值得的幸福」,這也是川奈愛想讓自己女兒得到的幸福。

因為愛你所以放手的橋段當然是陳年兼老套,但是放在《完美世界》中就有說服力。因為沒有希望才是最不甘心和最痛苦,窮苦可以努力,不良於行可是一輩子的事,愛未不介意辛苦,甚至鮎川也下了決心即使二人一同面對苦難也要在一起。然而再多的幸福也無法掩蓋鮎川一雙殘腳所無法給予的些微幸福。

傷殘但快樂也許沒錯,只是這刻的鮎川希望愛人得到的不是「〇〇但快樂」,而是「〇〇且快樂」。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45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