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準時下班。》第4話 (7.0分), 第5話 (7.5分)


Share


第五集主軸則是櫻宮。結衣負責的項目業主LANDER忽然要開緊急會議,到場才發現對方小組已換成員,果然馬上就要求要重新設計,又態度極差,相信誰遇到這樣的事情都不會太愉快,結果櫻宮卻馬上代為同意。

雖然櫻宮性格本就是希望事情順利完成,但筆者無法苟同。櫻宮並非結衣公司的正式成員、也非主管級人物,她這樣在業主面前不顧結衣反對而直接答應,甚至批評原本設計不夠好,不僅沒給結衣面子、也有點僭越權責。

結果沒幾天櫻宮就提出新的設計,並說自己私下與LANDER項目小組喝酒見面,結衣顯得有些擔心。結果馬上公司就接到性騷擾的投訴,種田與結衣前去處理,對方自然是不會承認,且他們拍攝的影片內感覺上櫻宮也樂在其中。

結衣忍不住與櫻宮私下相談。不過櫻宮認為各人有各人工作的方式,她只是覺得與人做好交流能夠讓事情更順利而已,甚至為這樣的角色感到驕傲。

其實筆者也不認為這樣的觀點有錯,只是界線跟分寸為何?櫻宮真不覺得那已經到了性騷擾的境地?而且,相信結衣也認為櫻宮的方式是一時的,合作要長久還是要看計畫與能力。

果然不善於拒絕就容易讓對方得寸進尺。櫻宮又受到LANDER邀請,這次甚至要她穿上相當暴露的運動衣與他們一同運動,這明顯是吃豆腐,櫻宮看上去相當為難,卻還是答應。

最後則是LANDER的新人看不下去而向吾妻與結衣告發。但明明拿到了證據,福永卻依然只想息事寧人,其實說不定他心裡完全不覺得這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呢!只有種田說會想辦法在會議前處理。

結衣自然是看不下去,也等不到種田,於是就要去找LANDER吵架,氣氛緊張之時,種田忽然出現,兩人合作演出一場指桑罵槐的戲,氣得LANDER要終止合作。原來種田早就發現LANDER的內部問題,先去找上層洽談,再讓對方主動解約省去違約金。果然此公司後續出了問題,事件又是完美落幕。

最後結衣與櫻宮相談。原來櫻宮也是不夠自信,總想著比起設計還是搞好關係更快,筆者還是認為搞好關係沒有不對,但不是刻意、也不是委屈,並且要有實力相佐,有能力卻又能夠溫柔禮貌地待人,才是真正值得欣賞的合作對象吧。

其實櫻宮穿上運動服時相當委屈,最終結衣肯定櫻宮的能力,並給了對方一個擁抱,本回圓滿落幕。

這兩集看似與準時下班偏離,但其實仍在主軸上,吾妻工作效率低落而過度加班、櫻宮為了工作順利而下班後與業主聚會,這些都是他們無法準時下班的寫照。然而在這些點上,編劇更深入探討吾妻與櫻宮的心理狀態,無法準時下班,從物理時間延續到精神與心理層面,是頗為令人讚賞的表現。畢竟筆者一直難以想像「準時下班」可以玩多少花樣?

不過整體而言這兩集還是偏向平淡,也沒有特別有力道的話語或記憶點,稍微有些可惜。不過或許寫實日常就是本劇的主要賣點?所以也不該太苛刻。

另外有幾條支線令人在意。這兩集不斷著墨結衣的感情。先是諏訪不受結衣父親的喜愛,看來他對與自己相像的種田比較滿意;母親倒是純粹支持女兒。只是結衣父親曾提到:「有家人才會努力工作。」這是暗示種田的心境嗎?

種田偶爾出現在上海飯店,從王丹與常客反應,也可得知過去兩人時常出現在這裡,且結衣曾被傷得極深。種田那句:「不如說我也只剩工作了」是否也是在暗示?結衣工作中也多次受種田及時救援,似乎有要讓他們感情復燃的意思。

不過結衣與諏訪感情穩定,雖然筆者不見火花,但兩人實在沒什麼衝突點,就算筆者希望兩人復合,但結衣要回心轉意感覺還是太過牽強?

另外,結衣的神秘友人愁(櫻田通)在這兩集幫助她同時,似乎話中有話,感覺他也因工作受挫而成為尼特族,後續會處理他的故事嗎?兩人會如何接觸、又是甚麼樣的故事?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6,38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