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準時下班。》第4話 (7.0分), 第5話 (7.5分)


Share


第四五話持續圍繞準時下班主題,延伸探討各人加班的原因,科技宅因生活未有目標而感到迷惘,年輕設計師為了追求工作順利解決而陷入職場性騷擾,準時下班從物理時間探討到精神與心靈層面,層次提升,整體依然是美好小確幸,雖不算突出,但貴在寫實溫馨。

作者:葉奶茶
收視:8.4%,9.8%


劇 名:わたし、定時で帰ります。
電視台:日本電視台 NTV
首 播:2019年4月16日
時 間:逢星期二晚10時

原 作:朱野歸子
編 劇:奥寺佐渡子、清水友佳子
導 演:金子文紀、竹村謙太郎
監 製:新井順子、八尾香澄

音 樂:平野義久、新屋豐
主題歌:「Ambitious」Superfly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東山結衣 — 吉高由里子 主演
種田晃太郎 — 向井理
吾妻徹 — 柄本時生
来栖泰斗 — 泉澤祐希
三谷佳菜子 — 宍戶Kavka
賤賤岳八重 — 內田有紀
福永清次 — 中山裕介
諏訪巧 — 中丸雄一
愁 — 櫻田通
王丹 — 江口德子
戶塚學 — 梶原善
篠原友之 — 酒井敏也


上回結衣(吉高由里子)發現諏訪巧(中丸雄一)與陌生女子的合照,原以為會使兩人有衝突可能,結果該女性正好成為結衣工作上的派遣設計師。櫻宮彩奈(清水久留)靠著親和力及說話技巧很快融入團隊中,得到眾人歡迎。

筆者原以為一切是假象,櫻宮絕對會在感情上搞事情,畢竟她這種刻意討好的行為筆者不算太欣賞,現在想來是筆者太邪惡了。

櫻宮的行為筆者雖不欣賞,不過確實使吾妻產生了轉變。本集就以吾妻(柄本時生)工作效率低、瘋狂加班、甚至睡在公司為核心展開,加上態度不佳,身為上司的結衣奉命處理卻又無可奈何,直到櫻宮出現才有了轉變契機。

值得一提的是,開場福永(中山裕介)與公司上層相談甚歡,這是有什麼暗示嗎?還是純粹只是想帶入本次吾妻的問題?就連賤岳(內田有紀)與結衣相談時,也曾提到福永不知道都在做什麼,還是這句話只是純疑問?福永這個角色目前看下來幾乎沒有優點,卻還尸位素餐,雖然是大部分現實職場的狀況,但看了實在不太痛快。

櫻宮加入結衣負責運動品牌LANDER的網站項目,看得出她很受合作商歡迎。不過LANDER某幾位成員依然對人充滿不尊敬,偏偏吾妻也不是個社會化的人物,討論過程一度氣氛尷尬。

櫻宮馬上扮演起逢人就找優點誇獎的角色,於是吾妻這個沒怎麼與異性接觸的御宅,馬上就被櫻宮吸引,默默脫離了加班行列。但工作效率未有提升,進度一直落後,還好他主動找結衣取經,結衣這段解說篇幅不長,不過都是觀眾可以學習的工作方法。

吾妻不僅改善工作習慣,還向同事請教兩性互動,並鼓起勇氣邀約櫻宮,結果結衣也跟著被拉入。不過在用餐過程中,吾妻逐漸意識到櫻宮不僅是對自己特別,而是慣性會找他人的優點誇耀,且被問到夢想因而陷入自卑情緒中。

吾妻工作上還是出了狀況,還好種田(向井里)工作狂開掛,才解決了危機。結果上回要結衣溫柔對待下屬的福永,馬上對著吾妻進行各種批評指教,吾妻好不容易走出象牙塔,結果又關了回去。

在結衣自責同時,賤岳與種田再次展現了上司的氣度。兩人都看得更為深遠,覺得吾妻雖然看似回到原點,卻已經有所改變,值得留意的是種田那句「有人掛念著他,也是件幸事」,是有點自怨自艾說給結衣聽的嗎?

於是明明準時下班的結衣謊稱忘了東西而跑回公司,並與吾妻閒談。吾妻向她說自己就是沒夢想、回家更空虛、一無所有的人。結果結衣卻告訴對方我們還有「發薪日」,而且每個人要的生活本就不同。

這應該算是本集最重要的一段,不過力道並不算重,反而日常感十足。或者現實社會本來就沒有太多大起大落?結衣的言詞不見突出,但卻充滿真誠與單純,這觀點筆者也贊同。

最終的結局仍舊美好,吾妻逐漸蛻變,找到自己的興趣與自信。故事本身沒甚麼問題,但整體而言比較缺乏亮點。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6,36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