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的美食》第5話 (8.5分)


Share


完全被美食治癒的一集,因小別扭賠罪的濃味小菜、孤獨方便麵、喜慶御節料理,都是賞心悅目,也沒想過年糕會有這麼多種料理方法。兩主角雖然短暫分開,仍然感受到溫馨甜蜜,對比父母一直在一起的那種淡然細膩,又是另一種感動,故事雖簡單但跟美食畫面同樣精彩。

作者:雯霏鳳
收視:2.8%


劇 名:きのう何食べた?
電視台:東京電視台 TX
首 播:2019年4月5日
時 間:逢星期五晚24時12分

原 案:吉永史
編 劇:安達奈緒子
導 演:中江和仁、野尻克己、片桐健滋
監 製:阿部真士、松本拓、祖父江里奈、佐藤敦、瀨戶麻理子

音 樂:澤田かおり
主題歌:「帰り道」OVERGROUND ACOUSTIC UNDERGROUND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筧史朗 — 西島秀俊 主演
矢吹賢二 — 內野聖陽 主演
上町美江 — 高泉淳子
上町修 — 章川合
小山志乃 — 中村由里香
小日向大策 — 山本耕史
井上航 — 磯村勇斗
三宅祐 — 槙田雄司
早乙女エリ — 椿弓里奈
麻生美香 — 松山愛里
田渕剛 — 遠藤史也
富永佳代子 — 田中美佐子
富永 — 矢柴俊博
富永美智留 — 真凜
筧悟朗 — 志賀廣太郎
筧久榮 — 梶芽衣子


上回提到筧史朗(西島秀俊)的父親筧悟朗(志賀廣太郎)做手術時,母親筧久榮(梶芽衣子)異常不安的舉動令史朗甚為驚訝,想必這是大多數人對父母的誤解,那種伴侶之間自然的愛的確令人嘴角上掦,何況是以最近的距離看在眼裡,作為兒子又怎可能不感動?

不過說教也是父母不可思義的反射動作,硬是要趁兒女放鬆的時候訓示人生,或者是兒子羨慕的眼神令母親覺得臉紅害羞,不自覺轉換話題吧。

不過正如矢吹賢二(內野聖陽)所說,史朗身在褔中不知褔,單是有個可以接受兒子是Gay的母親,就已經是人生贏家,雖然不知道賢二是在怎樣家庭長大,但看來他的價值觀並未受到認同呢。

每集出現的精美二人套餐是肯定的焦點,雖然是簡單菜式,但有追看的觀眾可能看得出每集都是精心配搭不同種類的陶器食具,跟料理的顏色和形態互相襯托,是看得出的美味,成為本劇跟《孤獨的美食家》最大不同之處。

題外話:蠔油是本人留日時覺得唯一可以吃出香港味的醬料,這個蠔油炒西蘭花真是解思鄉病的良藥呀!

果然每人心中都有一套吃方便麵的標準,看著賢二這樣認真對待一個方便麵,配料的烹調甚至比本人煮正餐時要求更嚴格,一秒懷疑自己是否太輕率對待平時的飲食,然後真會有衝動想現在就跟著賢二的步驟煮一次。

在那個總是有史朗的開放式廚房烹調,在那張二人前食桌獨自吃麵,加上電視傳來的歡呼聲,賢二數分鐘的獨腳戲好像格外冷清,然而史朗那幾次來電,賢二接通後輕輕責怪然後認同賢二的心情,就相對顯得更為甜蜜,心意相通應該就是可以相伴到老的首要條件吧?

回老家過年,除了史朗在意的豐富「御節料理」外,三代同堂的鄰居也是母親為史朗準備的應節風景,老來相伴是怎樣的畫面,大概人人都不盡相同,對史朗的父母來說,大概就是寬容接受所有事物,享受生活的細水長流吧?

不過就算如何細水長流,每日兩餐都是年糕,而且連續數天,還是會讓人瘋掉的。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3,75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