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到你》第3話 (7.5分) + 第4話 (8.5分)


Share


來到第四話,不丹料理店老闆是田中政雄的消息傳到住戶中,又死一個人,大家都非常驚慌。菜奈把死者和疑兇寫下來,整理案件關係,跟榎本早苗(木村多江)和久住讓(袴田吉彥)研究,這劇終於有點推理劇的樣子了!讓觀眾也一同跟著去推理。同時,警察神谷將人(淺香航大)也開始發現一點點端倪,看來之後會介入?

人心徨徨下又再召開住民大會,大家都議論紛紛,104室的石崎洋子(三倉佳奈)因為在紙條上寫了自己的名字,所以非常恐慌,還想大家都把寫的名字說出來。這班人古古怪怪,看似都各懷鬼胎,就算真的說了,也不知誰說真話誰說假話,人心難測,每個人背後都有秘密,才是本劇最複雜的部分。

103室性格認真的田宮淳一郎(生瀨勝久),在第三集開住民大會後跟其他住戶有衝突而深深不忿,自行在公寓多處安裝起閉路電視,後來一臉驚愕,第四集也沒有再出席住民大會,一直躲在家中不出來,他是否看到甚麼不應該看的東西?連其他住戶都知道他裝了閉路電視,那兇手也一定會提防吧?

201室的浮田啓輔(田中要次)坦白說出自己抽到的紙條是幸子,從而推斷出寫紙條的應該是她的媳婦了。所以筆者一直覺得這集死的會是老婆婆幸子,相信觀眾們都會這樣想。在開會期間,美里似乎對大家說沒有動機所以入不了罪很在意,果然她是想殺幸子嗎?其實幸子一死,怎麼想她也是最大嫌疑人。由於確認會死的終於不是路人甲,而是住在公寓裡大家都認識的人,加上之前花了不少篇幅去舖排婆媳矛盾,所以比起前兩集,這集讓觀眾更加容易投入和緊張。

翔太戲謔說他們去到哪都有死人,越來越像名偵探,這番話相當好笑。但菜奈又怎會笑得出來,一直把心事藏住,甚至跟翔太吵架,讓他悶悶不樂。後來終於在尾野幹葉(奈緒)口中得知交換殺人遊戲的事,估計尾野應該是刻意告訴翔太的,蒙在鼓裡的翔太終於被捲進來,算是劇情的一大進展!

翔太竟然跟健身室的謎之客人細川朝男(野間口徹)傾訴夫婦問題和交換殺人的事!這人到底是單純到甚麼地步?竟對一個認識不久的客人說出如此重大的事?而且翔太還說萬一菜奈寫了他的名字,他也甘願為她而死。細川說菜奈應該有別的男人,初看時不以為然,後來回看發現竟是刻意試探。

菜奈到做設計的公司交貨,公司的老闆竟然是她老公,就是細川朝男!!看到這幕筆者受驚嚇程度,比最後死人一幕更甚,完全沒想過菜奈是有夫之婦,怪不得她一直拖著不交結婚申請書!怪不得她對著翔太時總是心事重重!夫婦關係部分終於有突破性展開,期待田中圭除了傻白甜外會有更大發揮。

話說菜奈的紙條上到底寫了甚麼人?筆者猜寫細川朝男的可能性非常高,估計她是由於某些原因離不了婚吧,因為寫了丈夫的名字,所以才沒告訴翔太交換殺人事件,否則一旦被問起,便有可能被翔太發現她有丈夫,這樣就能合理解釋為何菜奈一直隱瞞翔太如此重大的交換殺人事件。

回到交換殺人事件方面,最後的氣氛也是相當詭異,是全集高潮。開飯時美里忽然一聲不響把全屋的燈熄掉,然後拿出生日蛋糕來,自己唱生日歌自己把蠟燭吹熄,說是她自己的生日,又是看得人心裡發毛。接著兇案就發生了!巨大聲音驚動了鄰居,大家都跑過來看,讓人緊張得喘不過氣來,但萬萬想不到的是,死去的不是幸子,而是美里和她丈夫吾朗(德井優)!看著頸上的鮮血淌滴在地下和蛋糕上,視覺上的震撼感非常強烈!蛋糕上的名牌也被換掉了,又是甚麼意思?

當全世界以為幸子會死時,這集的走向完全是出乎觀眾意料之外,這是因為浮田的話誤導了觀眾,莫非是浮田說謊了?他抽的紙條跟本不是幸子?他想避嫌而說謊了?如果是因為交換殺人而被殺的話,美里寫的大有可能是丈夫,丈夫對婆媳矛盾不理不睬,會恨這個丈夫也不出奇;至於美里會是浮田寫在紙條的名字嗎?因為他提過多次試探美里,她也不理會他。當然,也不排除有人趁著交換殺人事件混水摸魚,死了本來沒有寫在紙條上的人;又或者是美里受夠了,想在生日跟全家人同歸於盡,其實與交換殺人無關,這些都是有可能的。

另外欣怡抽到的紙條到底是寫著甚麼名字,這次劇中沒有交代,可能是路人甲在不知名的地方死了也說不定。看來她也有不斷收到恐嚇信,但這集沒有花篇幅去寫她收信和掙扎是否要殺人,避免了跟上集重覆劇情,不會公式化,是聰明的做法。末段欣怡竟說知道了恐嚇者是誰!如此快就知道了?因為第四集變好看了所以就很期待後續劇情發展。

這兩集也陸續交代其他住戶,102室的兒嶋佳世(片岡禮子)開英語教室,但似乎有甚麼問題,連家長都叫小孩裝感冒也不去?記得第一話中手塚夫婦搬進來時也是她送住對面的北川空(田中レイ)回家,第四集她想把空帶回家時連空也不理她。

202室的黑島沙和(西野七瀨)傳聞是因為SM而受傷?301室的尾野幹葉絕對是跟蹤狂無誤,每次都送手作禮品給翔太,莫非對他有意?201室的三人組經常身穿黑衣不知去做甚麼勾檔相當可疑。304室的北川澄香(真飛聖)只顧工作不理兒子,鄰居們都看不過眼。401室的木下あかね(山田真步)老在翻垃圾但可能只是查垃圾分類得對不對,而且她還用心教欣怡日語發音,似乎是個好人。

這兩集,筆者終於不再覺得人物多而混亂,因為每個人物都有其獨特之處,比預期更快把這裡的主要住戶都記住了!本劇還跟視頻網站合作推出了《房門之內》番外篇短劇,每集介紹一個住戶,可以更了解每個住戶的故事。筆者未看但似乎挺有趣,不過不知這樣會否劇透了下一家會出事的住戶?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1,71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