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到你》第3話 (7.5分) + 第4話 (8.5分)


Share


又怕驚又要看!交換殺人事件撲朔迷離,緊張異色的氛圍中加入推理元素,雖有規則但人心難測,每集重心取捨不同,劇情不會公式化,認人完畢後更是漸入佳境!第三話受要脅和掙扎殺人的心理描劃不錯,但劇情推進稍慢;第四話故事精彩流暢,殺人案和夫妻線都舖排出色,末段核爆級震撼驚駭,是為至今最佳一集!

作者:萍兒
收視:6.4%, 7.1%


原 案:秋元康
編 劇:福原充則
導 演:佐久間紀佳
監 製:池田健司、鈴間廣枝、松山雅則

音 樂:林友樹、橘麻美
主題歌:「STAND-ALONE」Aimer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手塚菜奈 — 原田知世 主演
手塚翔太 — 田中圭 主演
黑島沙和 — 西野七瀨
榎本早苗 — 木村多江
田宮淳一郎 — 生瀨勝久
床島比呂志 — 竹中直人
佐野豪 — 安藤政信
尾野幹葉 — 奈緒
木下あかね — 山田真步
石崎洋子 — 三倉佳奈
妹尾愛里 — 大友花戀
シンイー — 金澤美穗
兒嶋俊明 — 坪倉由幸
柿沼遼 — 中尾暢樹
江藤祐樹 — 小池亮介
クオン — 井阪郁巳
イクバル — バルビー
久住讓 — 袴田吉彥
藤井淳史 — 片桐仁
北川澄香 — 真飛聖
北川空 — 田中レイ
西村淳 — 和田聰宏
石崎健二 — 林泰文
兒嶋佳世 — 片岡禮子
赤池美里 — 峯村理惠
赤池吾朗 — 德井優
赤池幸子 — 大方斐紗子
浮田啓輔 — 田中要次
田宮君子 — 長野里美
神谷將人 — 淺香航大
水城洋司 — 皆川猿時
細川朝男 — 野間口徹


第二話令人毛骨悚然的洗衣機人頭一直讓筆者不敢看新一集,最後終於在不得不交稿時,做好十級心理準備,一連看了兩集,結果竟然有意外驚喜。由於認人程序已經差不多,也開始習慣劇中採用的嚇人手法戲碼,因此更能集中在劇情上,而且劇中的推理成分增加,讓人投入跟著劇中人一起推理。

手塚菜奈(原田知世)和手塚翔太(田中圭)兩夫婦依然是一個暗自擔心得要緊,另一個繼續被蒙在鼓裡。翔太完全不懂讀空氣,只管甜言蜜語抱抱吻吻打情罵俏,這種人似乎很適合做情人,但不適合做丈夫。翔太繼續是賣萌的存在,未免單純得太過,沒錯是能舒緩劇中的緊張氣氛,但與這劇的氛圍格格不入。這集講到兩人說謊時的小動作,尤其留意到菜奈一說謊時便會十指緊扣,看來會是又一個伏筆。

第三話主線仍集中在藤井淳史(片桐仁)身上,被不斷恐嚇要脅「輪到你了」,導致精神恍惚,開始去尋找恐嚇者,繼而再查紙條上寫的田中正雄是誰。鄰居們都知道他在找人,還問他難道真的想找人出來殺掉,這安排就有別於蓄意交換殺人的推理故事,尤其故事走向難以估計,萬一報導出現有叫田中政雄的人被殺,那藤井肯定脫不開關係,所有參與這場殺人遊戲的住民都會知道。

值得一讚是劇中對當事人的恐慌和掙扎描寫得不錯,氣氛做很好,片桐仁亦演得好,越來越神經質到接近崩壞,雖然筆者覺得作為醫生應該是不會怕死人的,而且醫生要殺人其實是件很簡單的事,不過他如此窩囊就另作別論吧;另外描寫他恐慌的鏡頭有點過多,還要幾度重播那個洗衣機人頭!導致劇情推進較慢。

其實對上一個死者的案件中,筆者還有不少問號。到底被割去人頭棄屍荒野的是否真的是藤井寫下的山際祐太郎?今集翔太還有提到屍體的指紋也被燒掉了,兇手為何非得這樣做?會否只是找人冒充?警察是如何判斷這人是山際?劇中沒有交代。另一點值得注意的是,那個洗衣機人頭,轉頭就被收走不見了,恐嚇者竟然能隨意進出別人的房子?

到後段,恐嚇者竟然直接寄影片到藤井郵箱作最後恐嚇,筆者覺得要找警察追跡網路線索去查應該能查得出來,不過藤井一直怕自己被抓所以沒想過去報案。踏破鐵鞋無覓處的田中政雄竟然在此時來看醫生!實在太過巧合了!但如果不是這樣,故事應該沒法繼續下去。

田中政雄竟然是開那家不丹料理店的老闆,一直扮作不丹人所以沒有人知道他的真名。今集有幾幕描寫他對在店內打工的欣怡(金澤美穗)毛手毛腳,很明顯在紙條上寫他的名字的正是欣怡!事前這劇已講明每集也會死人,所以這個人是必死無疑了。看他不斷非禮欣怡,筆者覺得這種人死不足惜。

問題是,膽小的藤井真的會把他殺死?躲在廚房拿起刀來也戰戰競競,如何殺人?最後田中政雄因為漏媒氣爆炸致死,喉管明顯有切斷痕跡,是人為的,切斷喉管的是藤井?還是另有其人?這個幕後黑手想嫁禍藤井?由於是漏媒氣,警察只列作意外處理,兇手十分聰明,一爆炸甚麼蛛絲馬跡都沒有了。

劇情越來越撲朔迷離,總覺得背後有人在操縱著整個局,但真的有人知道每個人寫了甚麼在紙條?翌日欣怡在花盆中看到插著「輪到你了」的刀,恐嚇者又再自由出入各戶房子?另外原來欣怡家中收容超多過期居留者,所以她也有不能報警的理由。然而,這公寓有如此多外籍閒雜人出入,難道沒有人發現嗎?

期間繼續交代各個住戶的情況,當中最讓人深刻的是502室的婆媳問題,尤其婆婆赤池幸子(大方斐紗子)蓄意把輪椅鎖放下弄跌自己,令人覺得是媳婦赤池美里(峯村理惠)於照顧不周,又在人前「原諒」媳婦,城府之深同讓看得發毛,諸如此類的事情屢屢出現,到底她跟媳婦有甚麼仇竟然不惜傷害自己來留難媳婦?媳婦還要日日忍著,強行裝笑,真的好可憐,觀眾都猜到她早晚會爆發!這條伏線舖得很好,帶動以這家為重心的第四話變得好看。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1,63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