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世界》第1話 (7.5分)


Share



另一方面,日劇首集加長求的要不是造勢,就是希望以時間換取說明的空間。整整一小時從角色介紹開始,鮎川和愛未之間多次見面又多次面對身障者的痛處,還要夾雜鮎川前女友雪村美姫(水澤惠麗奈)等等的支線劇情。

筆者理解編劇希望用緊湊的情節來強化鮎川的形象,然而沒有身障的人無法體驗殘障者生活是一回事,但總不會不能理解「身障者生活上的困難」。沒有無障礙設施、親朋伴侶的不理解和離開固然令人傷感,卻是多數人能夠用常理理解的部份。與其加長還不如做減法,只留下震撼而較少人能想像到的部份就好。

例如說不自覺的失禁,又或者想要扼死自己的絕望(PS:人是無法徒手使自己窒息的,不論傷健),這些情節比其他的更有保留和多說的必要。


稍為減去次要劇情的話,本集的明顯缺點也不多。演出稍弱是固有硬件缺陷,但劇情走向並沒有大問題。鮎川長褥瘡不住院不可,卻因為「不希望成為負擔」而拼死工作,這一段劇情並不是新奇,但作為第一集中拉近鮎川和愛未距離的主線仍是合適。

往後再少還有7、8集可演。要全力表現感人場面機會太大,首集最重要的是打好基礎又不會嚇跑觀眾。前者合格後者也差不了多遠,筆者個人比較擔心的其實是演員整體的演出能力 ……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21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