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世界》第1話 (7.5分)


Share


首集不過不失,出問題的要不是「硬件」有所欠缺,要不就是首集加長所造成的迫力不足。身障者的故事雖然大路,卻不是沒有發揮空間,是好看還是難看,依然要再作觀望。

作者:CK
收視:6.9%


劇 名:パーフェクトワールド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19年4月16日
時 間:逢星期二晚9時

原 作:有賀理惠
編 劇:中谷真由美
導 演:三宅喜重、白木啓一郎
監 製:河西秀幸

音 樂:菅野祐悟
主題歌:「まちがいさがし」菅田將暉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鮎川樹 — 松坂桃李 主演
川奈愛未 — 山本美月
是枝洋貴 — 瀨戶康史
川奈元久 — 松重豐
鮎川文乃 — 麻生祐未
長澤葵 — 中村友理
渡邊晴人 — 松村北斗
渡邊剛 — 木村祐一
雪村美姫 — 水澤惠麗奈
川奈咲子 — 堀內敬子
東美千代 — 豐田真帆
川奈詩織 – 岡崎紗繪


《完美世界》改編自同名漫畫,去年又被拍成真人版電影,可以參考、比較的對象實在太多。筆者先旨聲明自己既沒看過漫畫版,也沒看過電影版。有比較沒比較各有好處,本季劇評筆者採用的是「不比較」,對此劇的評價不對比原作、改編,只看本劇的表現。

也許有原作既有的缺點,或者無法帶出本來的感動,又或者比不上其他改編版本,但筆者只會看「本劇」敘事是否合理、情節有否感動人心,比較也只會跟其他劇集作橫評。

鮎川樹(松坂桃李)和川奈愛未(山本美月)在劇中首次現身時已是他們的「重逢」,這場相遇對愛未來說就像命運一樣,初戀對象仍然是如此閃閃生光,實在無法不引人注目。然而 ……

重遇時的鮎川已經無法走動要坐輪椅,劇組更是刻意選用和式「堀炬燵」鮎川要離開也要費一番功夫。你可能認為跟不良於行的朋友吃飯竟然找間如此費事的餐廳?看畢本集你大概明白這背後的意義。

第一集的劇節雖然主要是發生在「當下」,但故事主體其實是「現在」和「過去」各佔一半。與殘疾人士相處還是與「變成殘疾的人」相處可不一樣。愛未再會鮎川後首先要做的是用她的雙腳追上鮎川的步伐。


愛未所認知的是那個中學時候的完美初戀,正因為回憶中的鮎川是完美的人,缺了哪麼一片拼圖,就使得完美變成徹底的不完美。從過去到當下,愛未對自己的信心只少不多,重逢後的二人面對的將會是各自的、對方的缺陷,如何克服如何接受是觀眾們所期待的。

二人怎樣走過困難共患難是主線之一,另一個重點主線則是「二人以外的所有人」,包括你我在內以及所有的出場角色,「我們」是如何看待這一對?川奈詩織(岡崎紗繪)作為妹妹並不接受,往後遇見的也會是更多的拒絕、反對,身處劇中世界以外的觀眾雖只是一介看倌,目睹鮎川和愛未的交往後看法又會否有變?

搞清楚故事脈絡後就要評一下本集表現。飾演愛未的山本美月可愛有餘,只是以表情動作而非對白來演出時還是力有不足。

觀眾看劇時當然能理解愛未在傍偟在難受,但那是出於常識的理解,而不是被山本美月的演出所打動。且看往後能否讓觀眾更能代入愛未的情緒,更切身地感受到「川崎愛未」這個角色。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12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