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準時下班。》第1話 (7.5分)


Share


三谷的吶喊寫實而深刻,她與結衣是精彩的兩相對照。粗淺來看,她認真嚴謹且不受歡迎、結衣輕鬆隨意且受下屬歡迎,乍看好像三谷是扮演壞人,卻認真維持公司運作。但透過不同視角,會發現結衣從未對自己工作馬虎,反而是三谷做事效率有待商榷。

可是,再深入思考,三谷有錯嗎?結衣是聰慧幹練的性格,自然能夠做到完成任務又準時下班;可三谷並不是,她沒有天分,唯一的優勢只有比他人更努力,那這樣的人該怎麼辦呢?面對逐漸改變的世代、面對努力不一定能夠獲得肯定的世代,這樣的人,該如何生存呢?這不僅是三谷,也是許許多多人的疑問吧!

最後三谷情緒失控地離開辦公室,並迎來了人生中的首次翹班。幾天後,結衣忍不住詢問新任副部長種田(向井理)的看法,他的說法相當精準:三谷沒有錯,只是不善言詞,才口不擇言。這裡可以發現種田雖然看似漫不經心,卻看得透徹,默默在觀察下屬,並做好隨時要善後的準備。

結衣終於去拜訪躲在家裡的三谷。因三谷不願面對任何人,結衣告訴對方自己從前的經歷。原來她也不是一開始就什麼都會,曾在上個公司拚死拚活,最終卻累垮病倒,因此之後她決定要找一份能夠準時下班的工作,享受生活。
至於工作效率,她認為透過經驗累績就可以做到了;而且,種田也相當肯定三谷的能力,三谷並不如自己想像中的一無是處。

這裡約略了解了結衣的過去,也窺見了她準時下班的緣由。不過公司老闆也是頗為新潮,在日本這種職場文化中願意開創新局、願意讓員工準時下班,感覺也是很不一般啊!

兩人敞開心房,三谷也從自己的自卑感中解脫,回歸職場。三谷一時間要轉變並不容易,但相信跨越自卑感、被肯定過後,她會變得更好。

只是這條轉變的路上,忽然殺出一位賤岳八重(内田有紀),她曾是結衣的前輩,產假才請了半年就回歸公司,並言明隨時願意加班。看起來她同時集合三谷的認真與結衣的好人緣,不僅對三谷而言會是威脅、對結衣而言也是一種麻煩?

還有,結衣線上的情報友人愁(櫻田通)暗示她要小心新任部長福永(中山裕介),這似乎是下集的危機來源?感覺福永是提倡加班文化啊,也許結衣會與其產生衝突?

其餘支線目前僅是交代關係,筆者就簡單評論不多作著墨。結衣前未婚夫種田與結衣再次成為同事,據聞是個工作狂角色,不過他的整體打扮實在太過隨性,目前也尚未點出他在職場上的表現,工作能力部分目前比較無感。

感情部分,透過結衣的回憶,大概可推測種田因為太過認真而病倒(或睡死?)而錯過重要的日子(婚禮?)只是筆者比較好奇結衣是在何時與他在一起的?是認真加班時的她?還是準時下班的她?如果是後者,又怎麼會想與工作狂在一起?

現任男友諏訪巧(中丸雄一)似乎是個與結衣調性相似的人,兩個人的互動相當輕鬆可愛,感覺能夠長久穩定,但以篇幅而言目前還蠻雞肋;而且既然安排了前未婚夫的角色,感覺這邊的穩定也是暫時的?透過回憶可以發現種田對過去是有遺憾的。

整體而言,雖然前段稍微有點磨人耐性,但中斷開始出現三谷與結衣的對比。筆者想起了《寬鬆世代又怎樣》,也是在探討新世代與舊世代之間的觀點衝突。

在筆者看來,就算知道對方是為自己好,但依然受不了三谷這樣要求過高、不斷責罵的上司,把「我們這個世代」跟「你們這個世代」掛在嘴邊,只會將距離越拉越遠。

但當筆者年紀漸長,面對後輩而忍不住冒出「現在的年輕人真的是」這種潛台詞時,才開始理解過去前輩看我們的心情,以及驚覺自己成了當年討厭的大人。

這部日劇寫實深刻的刻畫了每個世代間都可能發生的摩擦與衝突,筆者覺得雙方都有處理上不夠妥善的部分,三谷的指導言詞過於尖銳、小泉的處理態度過於幼稚,或許很俗氣地說,就是需要相互同理學習而已吧。

目前看下來筆者還算頗為喜歡。不過首集點出的職場衝突相當深刻,後續要如何創造新意去點出「準時下班」,是筆者比較擔憂的部分。希望不要最終淪為三角關係的戰場而已啊!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03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