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到你》第1話 (8.0分)


Share


被告知要出席住戶大會後,手塚夫婦竟然以猜拳來決定誰去出席,這兩夫婦相處也太小朋友了吧;結果菜奈出席,翔太留在家搬傢俱。其後翔太就一直在家看《柯南》和健身,田中圭戲份暫時不算多,筆者還以為翔太的健身教練設定會讓他展露一下謎之身軀的說……

菜奈出席住戶大會,表達十五分鐘單一場景的群戲,過程相當詭秘,似乎各懷鬼胎,營造出不安的氣氛,完全不是大家平時印象中客氣友善的日本人。先是透過鄰居們對話得知他們買這間房子後跌價很多,似乎曾經發生過甚麼事?筆者馬上聯想起是不是凶宅之類。之後開會投票選出負責倒垃圾的住戶,似乎大家都討厭木下あかね(山田真步)而把票投給她,筆者第一次感受到原來鄰居可以如此充滿矛盾怨恨,看來我們這邊各家自掃門前雪、不用跟鄰居打交道也有好處。

開會後大家竟然說起交換殺人的話題,更強逼大家在紙上寫下想殺死的對象,進一步顯出這班住戶的奇怪和恐怖,成功令筆者看得緊張起來。然而,這部分轉折甚為牽強,只僅僅透過一句由狼人遊戲轉為殺真人,舖排上不足夠,令人大感突兀。結果菜奈和一些不想寫的人也只好無奈地跟著寫,這一點也可以反映出日本人那種強烈的從眾心理,要跟別人做同樣的事而融入群體中,不敢反抗或提出異議。如果換轉你是菜奈,你會寫誰的名字?筆者覺得隨意虛構一個名字,其他住戶應該也不會知道是誰吧。

菜奈回到家中已是黃昏,原來這夫婦未正式提交結婚申請,本來打算搬家這天交但已來不及,同時帶出菜奈覺得自己年紀太大對於跟翔太結婚有點介懷,翔太堅定的回應真的很暖心,二人看夕陽的畫面舒緩了本集至今的緊張氣氛,終於可以喘一口氣。

筆者膽小,有被接下來的畫面嚇驚。翔太在家中發現管理員的鎖匙,到管理處歸還卻找不到他,打電話時竟發現電話聲從窗外傳來!到底發生甚麼事?一打開窗簾,夫婦兩人驚慌彈到十丈遠。這段劇情,懸疑緊張氣氛營造得相當出色,讓筆者看得膽顫心驚!管理員全身被纏著電線從上方掉下來,第一個掛掉的人竟然是他!

管理員跟住戶結怨不足為奇,這集有足夠舖陳他討人厭的原因,可惜是竹中直人那麼快便沒有戲份。「交換殺人」的前提是因為兇手和死者間無關係,難以被查出,然而,管理員之死警方肯定會鎖定住戶,全部住戶也難以避嫌,似乎有違交換殺人的原意。之後還會每集死一個人,劇情走向難料,會是逐一解開每個住戶的陰暗面?還是以推理偵查為主?讓我們看下去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94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