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到你》第1話 (8.0分)


Share


沒期待下比預期好看,交換殺人題材吸引,懸疑氣氛營造出色,充滿詭異感,尤其死人的高潮位,叫人看得心驚膽跳。但住戶人物多得讓人吃不消,談論殺人的轉折較突兀。故事隱隱帶出鄰里關係問題,亦善用日本人的從眾心理來推動劇情。兩位主角發揮中規中矩,最亮眼是分飾兩角的竹中直人。

作者:萍兒
收視:8.3%


原 案:秋元康
編 劇:福原充則
導 演:佐久間紀佳
監 製:池田健司、鈴間廣枝、松山雅則

音 樂:林友樹、橘麻美
主題歌:「STAND-ALONE」Aimer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手塚菜奈 — 原田知世 主演
手塚翔太 — 田中圭 主演
黑島沙和 — 西野七瀨
榎本早苗 — 木村多江
田宮淳一郎 — 生瀨勝久
床島比呂志 — 竹中直人
佐野豪 — 安藤政信
尾野幹葉 — 奈緒
木下あかね — 山田真步
石崎洋子 — 三倉佳奈
妹尾愛里 — 大友花戀
シンイー — 金澤美穗
兒嶋俊明 — 坪倉由幸
柿沼遼 — 中尾暢樹
江藤祐樹 — 小池亮介
クオン — 井阪郁巳
イクバル — バルビー
久住讓 — 袴田吉彥
藤井淳史 — 片桐仁
北川澄香 — 真飛聖
北川空 — 田中レイ
西村淳 — 和田聰宏
石崎健二 — 林泰文
兒嶋佳世 — 片岡禮子
赤池美里 — 峯村理惠
赤池吾朗 — 德井優
赤池幸子 — 大方斐紗子
浮田啓輔 — 田中要次
田宮君子 — 長野里美
神谷將人 — 淺香航大
水城洋司 — 皆川猿時
細川朝男 — 野間口徹


接棒上季話題度極高的《3年A組》有同樣走懸疑路線的《輪到你》,更破天荒一連播放兩季,不成功便成仁。「交換殺人」的題材無疑是吸引的,演員方面起用大量實力派綠葉演員也不擔心,但故事編得如何是一大隱憂,筆者選這劇來寫也是賭賭運氣,幸好第一集比預期吸引。

一開場竹中直人以自己的身份來作導引,以辦公室為案例,帶出每個人都有想殺掉的人,只是因為法律束縛所以沒有實踐。這個引子案例的確能引起廣大上班族共鳴,不消一分鐘便能把觀眾吸引住。

故事正式展開,手塚菜奈(原田知世)和手塚翔太(田中圭)搬進新居,畫面充滿溫馨感。劇中設定兩人是相差15歲的姐弟戀,不過看起來並沒有覺得差這麼多;夫妻之間的相處和互動,處處流露出新婚的甜蜜,不斷放閃,且兩人都愛推理小說漫畫,意氣相投,讓人覺得很羨慕。

搬行李入住、向鄰居打招呼、以至參加住戶大會的過程中,兩夫婦不斷遇上不同樓層的住客,瞬間便介紹了近廿戶鄰居,一時間很難全部記得住,完全搞不清誰是誰,但共通點都非常古怪詭異,很快便營造出這劇的懸疑氣氛。大部分住戶都只是標示出名字和所住單位,詭異感其實與介紹住戶的定鏡、處理手法和聲效有關,大家都顯得太面目猙獰。

不過住戶也實在太多了,單看人物關係圖已叫筆者卻步,劇中走馬看花的介紹,真的教觀眾消化不了,不過我想主角才第一天搬進來,應該也有同樣感覺吧。現在只是第一集,希望往後會逐漸清晰起來,不要像《3年A組》那樣筆者看完10集也無法認出全部學生。不過這劇的家庭組合形形色色各有特點,應該比學生容易辨認吧。

第一集最令人深刻的是管理員床島比呂志(竹中直人),因為怪到極致,竟然硬闖手塚家查看和拍照,而且言語粗卑,毫不客氣,相當可疑,後來有解釋管理員是為了查探有沒有養寵物,解釋尚可接受。片頭導引的竹中直人西裝骨骨正氣有說服力,劇中的管理員卻是神色行為詭異的粗人,呈現出來的氣質完全不同,深深感受到這位老戲骨的演技。

因為有兩夫婦向鄰居打招呼送禮的劇情,所以住在同層301室的年輕女性尾野幹葉(奈緒)和對面304室的小朋友北川空(田中レイ)較令人深刻記得。尾野的怪在於沒有馬上開門跟新鄰居寒喧,但老實說若筆者一個人住,為安全起見也不會馬上把門打開,但她開門後只對著翔太說話就很不自然;北川的怪在於永遠只見到小朋友單獨在家,不見其家人。另外,看到日本人這種搬新居要逐戶向鄰居打招呼送禮的習俗,筆者覺得真的太麻煩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86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