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準時下班。》吉高由里子、向井理 2019年4月春季日劇介紹


Share


花絮內容

吉高由里子表示她演的結衣是過去演過的日劇角色中最正常的一個,雖然因為過去的事而準時下班,但只是個在一般公司上班的普通女性,會為了讓大家輕易有共鳴而努力演出。雖然她沒試過當公司職員對此感到不安,但會和在一般企業上班的朋友相討,以增加了解角色的形象。另外劇中還有讓人投入感情個性豐富的角色,相信會讓大家看完後稍為放輕鬆地面向明天。

中丸雄一表示最近他身邊的人都想談及「勞動改革」及「勞方」的話題,覺得今次的主題大家都會注視,希望會成為一部大家有共鳴,第二天以此展開話題的劇集。首次和吉高共演他說對方和結衣的形象很配合,因為有很多共演的場面,在空閒的時間希望和她自然地對話,創作良好的演出氣氛。

中山裕介早前在劇集拍攝現場得到驚喜生日祝福,共演的吉高由里子、向井理、內田有紀、柄本時生、泉澤祐希、Shishido Kavka在辦公室的佈景內和工作人員一起唱生日歌,然後由泉澤送上附上花火的水果花。這天是中山48歲生日,但他在感謝大家時說自己今天變成62歲,還說會好好地加油拍攝直到最後。

吉高由里子早前參加記者見面活動,劇中演不加班OL的她表示今次面對的工作相比起長距離跑更像短距離跑,可能和角色結衣很接近。她還說當日主演晨間劇《花子與安妮》時因為工作後還要記著明天和後天的對白而不能喝酒,但今次則為了想早點喝而讓對白快速入腦。

關於自己的工作生涯,吉高說20代前半一直在拍劇,曾試過連續4季演出,但近年已有了準備的期間,現在的方式比較適合自己。至於工作後的享樂方式,她說是和經理人去吃飯,也很喜歡一個人慢慢地喝酒。當中也會考慮到因為微小的事就覺得幸福的人是否真的幸福。

故事原作者朱野歸子早前到拍攝現場為大家打氣。她是到訪主要的辦公室拍攝現場,她表示首次去見學,對於在原作只有數行描寫的辦公室也能製作得如此精巧感到很驚訝,此外吉高及向井理等演員的演出都有超越原作的魅力,搞得她也不知道是有小說還是劇集在先。

她也表示很想在劇中這樣的公司工作,現場演員的活動場面,讓她有身處真正職場的錯覺。對於主角吉高她說對方很適合社會派的內容,也是會常俯瞰四周的人,在她要描寫新時代主角的時候,腦中一直出現吉高的形象,所以今次由她來演有如夢想成真。

劇集主題曲為Superfly主唱新曲「Ambitious」,Superfly唯一成員越智志帆表示今次這首歌是讓沒有自信覺得自己什麼都做不到的人,不知道人生中有沒有憧憬夢想的機會,在等待的時候對他們作出應援。吉高也說她很喜歡Superfly的強力聲音,覺得十分有魅力,所以對於她能唱自己主演日劇的主題曲很高興。

劇集試影會有主角吉高由里子連同向井理、中丸雄一、中山裕介、內田有紀登場。劇中內容包括在痛苦的時候怎樣保持正面的方向,吉高表示今天亦進行了切換,昨天她感到很失落甚至哭泣,但因為今天一定要站在這裡,所以就切換了心情。不過她沒有提及煩惱的東西是什麼,只說在現場看到粉絲十分高興。

內田也幫口說她十分努力,作為演員有很多不同的事,但大家都不變地在努力工作,吉高亦表示認同。另一方面向井理就說因為他本身很喜歡工作,所以對於他演的工作狂角色十分了解。被問及是否會為家庭和工作的平衡而煩惱,他說兩者是不同的事,他不會把工作帶回家,也不會讓家庭的事影響工作。

是日司儀是TBS主播古谷有美,她在3月2日的晨早直播電台節目因為睡過頭而曠工成為熱話。現場她問向井有什麼座右銘,他說是不會遲到,因為古谷在一定不會這樣做。古谷也用劇名自虐說座右銘是「我,準時醒來。」,引來現場爆笑。

劍心評論

本季有很多公式的劇集,這部可說是當中感覺最強之一。自從日本某大機構出現「過勞死」並被媒體大肆宣揚,探討職場問題的日劇數量直線上升,當中不少都是以怪人主角的視點去看各有不同問題的同事,讓大家從配角身上了解相關問題,從而提出改變的方法。

上一季《派遣占卜師ATARU》就是當中一大代表,這部《我,準時間下班。》公佈時我第一個感覺是「這是那麼的相似」,絕不加班、無幹勁新人、有家庭負擔、問題上司……你想得到的日本職場問題於另一角色身上重現,也可以預計他們會在主角光環下悔改,兩劇甚至連工種都有點接近的說!

吉高由里子現時已成為日劇界首席OL主角,的確她很適合穿套裝,外表氣場很有傳統OL感,但演得太多已經開始覺得飽和,特別是今次她的人設和《東京白日夢女》很像,下班總會去某間有特色的餐廳吃喝互動。真的已開始讓我有混淆的想法。

各有問題的配角,多數找無論外型或感覺都很有性格的演員,今次亦是如此毫不意外,也許最突出最有吸引力是兩大男角,向井理和中丸雄一本身顏值不錯,演技算得上有水準,特別是他們的氣場和角色相配,之前演過抖S男的向井當工作狂沒問題,中丸以傑尼斯偶像來說形象較溫柔純良,演住家男人很對味,二人和女主角之間的三角關係是我最在意的部分。

劇集公式沒問題,看本季富士月9就知道觀眾仍然會接受,不過TBS火10檔不同劇種的成績差距頗大,愛情喜劇有收視保證,職場劇則難料,真的要看強大的幕後能否擦出火花了。專寫人性的日本金像獎最佳編劇奥寺佐渡子去寫公式化作品真的讓我嚇一跳,加上《大戀愛》及《非自然》的班底,牌面一流,但新的組合放在非擅長的劇種會變得怎樣實在難料。

個人期待此劇無論是收視還是劇集可觀性都會屬中等水平,奥寺佐渡子怎強也不可能把主角準時下班的原因改到連上什麼廿年前死了人的恩怨情仇吧…..也期待吉高會有所突破。

個人推介:7/10
收視預測:8-11%

預告影片

《我,準時下班。》30秒劇情預告片

《我,準時下班。》首支預告片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3,748  |   文章分類: 資料情報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