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的美食》第1話 (8.5分)


Share


做好飯,另一主角矢吹賢二(內野聖陽)登場,真的很像太太做好飯等丈夫回家。然而一回家就為冰淇淋的事吵起來,一個為了對方歡喜而買,一個因為對方買貴了而不高興,理性和感性的分別,此刻史朗更像丈夫!不過我更在意的是「Haagen-Dazs」實名登場,到底給了多少贊助費呢?另外有什麼口味特別到不能在超市買到?

這也讓我想起,如果大家去日本旅行經驗不多,建議大家用手機地圖查一下飯店附近有沒有超市,在旅程中一定會買的飲品、酒類、以至晚上回飯店時吃的甜點,超市會比便利店便宜20-30%或以上,我每次入住新飯店,第一晚一定會去附近的超市買入住天數需要的東西。

二人的晚飯開始探討較深入的話題,我也不明白為什麼當律師的人節儉到像打零工,但史朗說出一點讓賢二及觀眾感傷的事實:同性戀者不可能有子女,年老無人依靠,只能靠金錢。日本的收養制度比歐美嚴格得多,而且社會對同性戀的看法仍然保守,日本同性戀伴侶有孩子的可能性低到接近零。

飯後是史朗的母親筧久榮(梶芽衣子)登場,雖然不太清楚她去了什麼地方學了什麼,但會穿和服的傳統日本女性主動叫兒子「出櫃」實在很難得,從中帶出相信是主線的內容:史朗不想自己的同性戀身份被公開,肯定會成為將來這一對出事的導火線。

另一方面當髮型師的賢二被一個表面看似麻煩,實際上看上他的女性顧客纏上,輕鬆地以一句「我是同性戀」再說明他是「1」的身份,讓對方立即知難而退。表面上是超圓滑的待客手段,實際上帶出他不介意同性戀身份公開的性格。其實這點很常見,因為同性戀在帶藝術性質的工作上容易被接受,專業人士如律師則不同,史朗和賢二的態度不同可以理解。

然而因為一次巧遇,讓史朗知道賢二說出他們之間的關係,連「01」這樣的深入部分都說了,繼而大怒。雖然我相信很多觀眾特別是腐女對於史朗解說他們的「01關係」很關注很興奮,但賢二的回應更值得留意,他那一句說明了二人之間最大的鴻溝,遲早一定出事。

結果還是美食解決一切,這裡史朗展現他的細心部分,因為賢二的工作要對客人,所以史朗只會在他休息前的晚上在料理中加很多他愛的大蒜和洋蔥,以免他的口氣影響工作。我本來想認真分清楚這二人誰是男誰是女,但結果發現雙方各有男女特質,也許,同性戀就是這一回事吧。

最後是共享冰淇淋的溫馨時光,女性觀眾會覺得很治癒吧,特別是他們二人之間可愛的互動。然而我一直在意那冰淇淋有什麼特別,當我知道是夏威夷果的口味,內心立即想「這口味有多特別?我在日本超市都常見到啦,你說是7-11限定的Japonais系列就不同……」。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8,58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