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日本公佈新紙幣設計新登場三位名人詳細介紹及市民反應 (片)


Share


【社會】日本全面改用新紙幣!4月9日財務相麻生太郎在記者會上宣佈將於2024年4月發行全新的1000円、5000円、10000円紙幣,並公開新紙幣使用的人物及相關原因。

當中10000円紙幣由現時的福澤諭吉改為澀澤榮一,他是明治時代的實業家,創立日本第一家銀行「第一國立銀行」(即現時的瑞穗銀行),之後經他手成立了東京證券交易所、東京瓦斯、京阪電鐵等超過500家公司,一手推動明治維新後的經濟,被稱為「日本資本主義之父」。

5000円紙幣由樋口一葉改為津田梅子,她8歲時成為日本首批留學美國的女性,11年間在當地學習了多種語言及專業,回國後成為華族女學校的英語老師,思想西化的她一心改變日本男尊女卑的傳統,積極支援女性出國留學,更於1900年創辦專為女學生而設的「女子英學塾」(即現時的津田塾大學),是日本女性教育家第一人。

1000円紙幣由野口英世改為北里柴三郎,他曾留學德國,跟隨權威一起研究破傷風菌,成為世界首個確立血清療法的團隊成員,更被提名諾貝爾獎。之後他回國全力改善日本的醫療體制,創立傳染病研究所(即現時東京大學醫科學研究所)及慶應義塾大學醫學部,被稱為「日本細菌學之父」。

麻生太郎表示,選擇在此刻公佈是希望在年號更新的時期有一番新氣象,刺激市民的消費心理,至於人物選擇則是源自明治之後的文化人。新鈔將是世界首批使用新式3D防偽的鈔票,進一步打擊偽鈔。同時500日元硬幣也會有新的「兩色三層」防偽設計,會率先於2021年發行。

朝日電視台在東京街頭訪問年輕人,基本上大家都不認識澀澤榮一,在大眾心中的認知度很低,不過到埼玉縣深谷市,從學生到上班族以至家庭主婦全部都答得出,因為那裡就是澀澤榮一出生的地方,當地有他的銅像,車站前的大鐘報時也有他出現,當地人對於同鄉成為萬円紙幣上的人物都感到高興及自豪。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606  |   文章分類: 日本社會情報  標籤: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