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遣占卜師ATARU》第9話 (7.0分) + 總評 (7.5分)


Share


總評

會選此劇其實是因為「減除法」,在人氣劇有其他劇評者選擇後,我發現剩下的不多,因為是遊川和彥爛劇機會不高,加上好歹自己也是個有一定資歷的上班族,應該會對此作有點共鳴,所以就選了。結論是「中規中距」。

回看遊川近年編的日劇,都非常有連續劇感覺,由頭到尾高度集中於主角(一定是女性當主角),今次這部主角的發揮程度相信打破他所寫日劇的低點,因為每集非常獨立,單元化程度之高更勝現時大熱的刑事、醫療、法律等專業劇。

杉咲花是公認的年輕實力派,別人未畢業的年齡她就拿到奧斯卡最佳女配角實在超班,我當初也期待她會有很出色的發揮,結果是沒什麼機會。無可否認她是交足功課,平時的怪客模式和占卜時的瘋狂模式切換自如,但僅此而已,在別人的單元中她除了占卜及讀心,其實無大用處,以她為主角的最後兩話也因為故事平淡而無從發揮,很浪費。

7個配角分配在7集的內容,要讚的是遊川的人物設定和描寫很出色,每個角色都非常鮮明,而且活用該演員的特質,雖然各有問題各有奇怪性格的配角是單元劇必備,但以這部最讓我印象深刻,讓我能忘記這些演員過去演出的作品,投入他們在本劇的角色,值得新人編劇多加參考。

不過角色的故事還是有參差,讓我簡單地逐個談論。志田未來的設定太像她過去的角色,但沒辦法因為她是第一個出場,無法培養角色成長,只能用演員本身有的元素,編劇取捨恰當,玩《女王的教室》是加分點。間宮祥太朗的角色是失敗的,因為太脫離現實無法投入,只能視為丑角。

志尊淳角色成功在於是現時大家熟悉的不上進年輕人容易投入,論故事沒什麼突出之處,不過玩《女子的生活》梗是全劇最神來之筆,值得鼓掌。小澤征悅和野波麻帆方面,因為人設本身性格非常鮮明又經過數集的舖墊,加上二人本身有相當演戲經驗,把單元的水準提升至不錯水平。

板谷由夏作為中間管理層其實可發揮的元素最多,雖然已盡力做,但還是有點篇幅不足。及川光博完全贏在度身訂造的人設,日劇界沒有人比他更適合這角色吧?可惜劇情巧合度有點多。相比起來,杉咲花一人獨佔最後兩話,發揮反而不及之前七人,因為她的角色設定太簡單玩不出什麼,第8集突然人設大變令人無所適從,加上她的媽媽立地成佛的改變令人看傻眼,真的有點失望。

由劇題至劇中內容都是以「占卜」為本,說到底都是「面向自己,找出問題,加以改變」的心理輔導而已,如果你對某角色有共鳴就會有相當得著,否則還是當娛樂來看吧。開播前我認為這是一部探討職場問題的劇,結果只是很表面,例如近年大熱的「加班」問題,除了拿來作廣播梗,還有野波麻帆角色的設定外,就沒有其他刻劃了。

遊川擅長在細微之處舖排亮點,本作也不例外,由主角的指定對白,到不斷找人自拍,以至每集最後的「丟東西」,都是重覆運用但暗暗帶出更深層反思,是不錯但未算精彩,例如自拍部分就有點雷聲大雨點小。最關鍵的占卜開始時是有驚喜,之後因為重覆失去新鮮感時進化注入新意,算是比較成功的部分,仍能展現遊川的功力。

但這已是本作的最大亮點,小梗細處玩得不俗,卻因為過份單元化而有點鬆散,單元水準雖不俗但也見參差,最大問題是連續劇感薄弱,主線竟然是最大敗筆,似是社會派的設定卻未見深入探討。整體而言本迄雖然不差,但各方面都有所欠缺,與遊川和彥的往績比較,是其水準以下,希望今次只是他的一次嘗試,之後能吸收經驗,寫得更好。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5,084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