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遣占卜師ATARU》第9話 (7.0分) + 總評 (7.5分)


Share


最後一集應該是主線,但主角存在感發揮度太弱,加上重覆使用公式橋段,連番出現石頭爆出來的進展,令人感到失望。整體而言本劇勝在小梗細處玩得不俗,配角設定及描寫出色,部分單元精彩,只是關鍵的主角卻相形失色,浪費了杉咲花的實力,遊川和彥挑戰高度單元化作品難言成功,只希望他吸收經驗化為進步動力。

作者:劍心
收視:11.3%


劇 名:ハケン占い師アタル
電視台:朝日電視台 CX
首 播:2019年1月17日
時 間:逢星期四晚9時

編 劇:遊川和彥
導 演:遊川和彥、日暮謙、伊藤彰記
監 製:黑田徹也、山田兼司、山川秀樹、太田雅晴、田上リサ

音 樂:平井真美子
主題歌:JUJU「ミライ」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的場中 — 杉咲花 主演
上野誠治 — 小澤征悅
神田和實 — 志田未來
目黑圓 — 間宮祥太朗
品川一真 — 志尊淳
田端友代 — 野波麻帆
大崎結 — 板谷由夏
代代木匠 — 及川光博
絆 — 若村麻由美


來到最後一集,以為上集最後的場中(杉咲花)暈倒是她的驚人故事展開,然而並非這樣,故事仍然維持一集一個案的模式,同樣是麻煩的客人,說交給對方做卻什麼都插手,唯一分別只是主角整個團隊變得齊心而已。

除了客人,就是團隊成員之間的內容,一個二個都是心裡有話想說口難開,神田和實(志田未來)與目黑圓(間宮祥太朗)之間雖然我看不到他們之間的感情是如何萌生,但總算是有舖排,上野誠治(小澤征悅)和田端友代(野波麻帆)這一對就真的是石頭爆出來,我看此劇應該未試過看到半睡而忽略了劇情……

於是ATARU的作用繼續維持在「代替別人說出心聲」的老本行,我心想大結局了,你作為主角還不打算發揮壓場感嗎?然而鏡頭還是在活動那邊,客人朝令夕改,搞得團隊無所適從,要他們發揮臨場應變能力,這橋段在之前的單元已演過不只一次,有需要在結局重覆嗎?

團隊成員雖然態度及處理手法不錯,但他們的進步在早前的集數已經反映了,代表這幕並沒有為他們帶來什麼加分的地方。ATARU出手解決大危機,雖然道理情理上是說得通,但也只是運用她那大家早就熟悉的能力而已,並沒有提高她的存在感,和占卜場面比較更弱。

因為她解決問題是用了占卜能力(其實讀心術算是占卜嗎?),加上大家的好言相勸,於是她終於覺醒,知道自己必不可少的存在價值就是占卜,兜兜轉轉了兩集,結果只是回到原點,給觀眾一個早就知道的答案而已。

她為配角們進行的最後占卜,就是解決他們在本集開初「有話說不出」的問題,神田選擇浪子回頭的孩子生父很合理,和目黑一起我反而擔心,因為他比另一個男人更不可靠。上野被ATARU點醒下,對田端說出我愛你,無論是畫面還是舖排上,還真夠突兀的說。

ATARU說品川一真(志尊淳)及大崎結(板谷由夏)將來都會幹一番大事,聽起來當然可喜,但其實我懷疑這是安慰話,因為ATARU一直以來的能力只是「讀心」,從沒展示過預知未來的能力,不過這也不要緊,反正這位主角的存在感薄弱到我不太想深究。

每集一丟來到最後當然是主角,她丟的是有標誌性的墨鏡,代表她不再抗拒使用占卜,找到人生的方向,可喜可賀。她和沒名字但老是常出現的閒角如食堂大嬸及警衛作最後互動,反而讓我覺得感覺很好,像是為這些默默努力的人加油。

當然另一指定動作「自拍」也要來最後一次,很可惜自拍這個令人在意的梗到最後發揮都是一般,我一直在想最後一集的故事是因為某張自拍照而改寫結局之類的說。

主角的媽媽絆(若村麻由美)是另一不可思議的人物,一個有痛苦過去又貪財成狂的人,只是因為和女兒吵了幾句,就放下屠刀回歸初心?劇中世界未免過份美好吧,進一步拖低主線的分數。

然後是眾人的結局,當然是人人都找到出路,步入更好的生活,我也不會期待劇情會寫他們變好的過程了,輕輕鬆鬆帶點幽默地交待已經很好。我只是想吐槽田端,她那樣精明數口好,怎會在「占卜」上計錯數?6粒燒賣帶來的結果,笨拙如我也能在0.5秒內預見得到啦 XD

最後ATARU正式當上「派遣占卜師」,是和劇集主題呼應了,但到底這職業是什麼?誰會聘請她?派遣她去的是誰?還是她主動出擊四處行善?其實我想知道更詳細,但編劇告訴你「我不打算說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5,028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