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A班 —從現在起,大家都是人質—》第10話 (7.5分) + 總評 (7.5分)


Share


大結局收視高口碑好,播畢後開始有「神劇誕生」的評價,CK將會提出相關的個人意見。在經歷過柊的教學後,即使只有一個人有所改變的話,已經很值得。這可能不僅是劇中角色的對白,也是劇集想要傳達最重要信息之一。

作者:CK
收視:15.4%


劇 名:3年A班—今から皆さんは、人質です—
電視台:日本電視台 NTV
首 播:2019年1月6日
時 間:逢星期日晚10時30分

編 劇:武藤將吾
導 演:小室直子、鈴木勇馬、水野格
監 製:福井雄太、松本明子、松本明子

音 樂:松本晃彥
主題歌:ザ・クロマニヨンズ「生きる」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柊一颯 — 菅田將暉 主演

3年A班學生

茅野櫻 — 永野芽郁
逢澤博己 — 萩原利久
秋庭凜 — 秋田汐梨
淺見沙也 — 若林薫
石倉光多 — 佐久本寶
魚住華 — 富田望生
宇佐美香帆 — 川榮李奈
甲斐隼人 — 片寄涼太
景山澪奈 — 上白石萌歌
金澤玲央 — 新條由芽
河合未來 — 搗宮姫奈
熊澤花戀 — 堀田真由
小宮山愛華 — 日比美思
里見海斗 — 鈴木仁
須永賢 — 古川毅
諏訪唯月 — 今田美櫻
瀬尾雄大 — 望月歩
立野寛人 — 森山瑛
辻本佑香 — 大原優乃
中尾蓮 — 三船海斗
西崎颯真 — 今井悠貴
花岡沙良 — 橫田真悠
兵頭新 — 若林時英
不破航大 — 飛田光里
堀部瑠奈 — 森七菜
真壁翔 — 神尾楓珠
光永葵 — 西本銀二郎
水越涼音 — 福原遙
柳本稔 — 高尾悠希
結城美咲 — 箭內夢菜

魁皇高中老師

武智大和 — 田邊誠一
森崎瑞希 — 堀田茜
市村浩一 — 柳原晴郎
坪井勝 — 神尾佑
佐久間現 — 水牛吾郎A(バッファロー吾郎A)

警察

郡司真人 — 椎名桔平
宮城遼一 — 細田善彥
五十嵐徹 — 大友康平

其他

相樂文香 — 土村芳
相樂孝彥 — 矢島健一


最後一集是讓柊一颯(菅田將暉)剖白真相的最後時刻,也是他授課的最後一課。大結局思路清晰,柊的言論也相當有力,考慮到《3年A班》再怎樣說也不是要求合理性掛帥的劇集,所以被狙擊槍打中也沒事,就當作是主角光環的作用吧。


柊的回顧中更清楚地重現他迫不得已犯下大罪的原因,當中有著他不理智的考慮,解決方法是否真的只有一個,也是值得商榷。但有好好追看本劇的話,不難代入到柊的心境裡去。

上一集最後茅野櫻(永野芽郁)說自己才是殺死景山澪奈(上白石萌歌)的人,當然那不是指親手插她一刀,而是澪奈離世之日最後見到的既不是武智大和(田邊誠一)也不是柊,而是曾經的至交櫻。

櫻自責是沒能夠救下澪奈,她的回憶中記得是讓對方「解脫」的一幕。柊想要拯救的就是自責的櫻。只不過……回想第一集的劇情,那時候的櫻卻沒有承擔如此重擔的氛圍,是劇本作過修還是刻意為之,也許只有劇組中人才知道。


大結局超過一半是柊的獨腳戲,他犧牲一切來聲討的對象並不是某個個體,而是「社交媒體」本身。這一段獨白斥責的既是社交媒體上的從眾、牆邊草傾向,也有每一個使用者不加思考,也不考慮後果的思維。

柊指責的並不是人性本來的醜惡,而是在社交媒體上,人坐在屏幕前似乎進化成比「三人成虎」更可怕的怪獸,本應有的理智退化成衝動和野性般的直覺。筆者認同柊的言論(總評中會多談他的思考),但《3年A班》中雖有MIND VOICE這一「角色」,但這群網中人在故事中卻不像一眾主要人類角色般吃重。

誠然MIND VOICE上的留言,過去回憶中不時提及的網絡言論,都是在強化社交媒體負面印象的描述,但這些細節一直疏落而零碎,直到柊站在學校天台做直播的時候才合而為一。菅田將暉的演出合格有餘,但不是強力得感人肺腑、深入心坎。筆者認為這終極一課所欠缺的並不是演技,而是對MIND VOICE鋪墊的不足。

反而櫻擺脫前事奮力救下柊,進而擺脫心魔的一段更精彩,兩位角色均為本劇人設最完備描述最得體,說不感人是不可能的,再加上一幕全體學生奮努救恩師,就更加可歌可泣。

其實不管是大團圓結局還是柊真的死在3月10日,真正重要的是3年A班學生們在10天的經歷,還有他們(和觀眾們)透過這10天所學習到的一切。

這看似改變世界的努力,到頭來只有幾十個人記得,甚至沒引起多少的連漪,但就如柊所說,只要有哪怕一個人能夠因為上過這一堂課而學會「停一停、想一想」,那麼他的努力就沒有白費。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1,199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