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遣占卜師ATARU》第8話 (7.5分)


Share


煩惱的ATARU之前拯救了公司的7個人,於是今集由他們來救她,反過來由他們當占卜者,還要模仿ATARU占卜時的姿勢及語氣,玩盡故事一直以來的設定,的確是很惹笑吸引。他們給出的答案很簡單,必不可少的事並非找出來而是創造出來,我也很認同,因為過去我的一些能在別人面前自豪的東西,都是一開始不理什麼努力投入,才漸漸得到的。

ATARU因而決定向媽媽說出心底話,就是要努力地掙扎尋找只有自己能做的事,就算是失敗也比一開始什麼都不做精彩。這理由實在太老掉大牙,而且看ATARU像個純真小女孩那樣說話很違和。這裡最大亮點是把她這麼多集以來的自拍照片拿來運用,果然遊川和彥無論是什麼設定都會有其確實用處呢。

媽媽不理她的說話自是必然,想不到這裡會發展成ATARU替媽媽占卜!而且絆原來不知道女兒有這樣的能力,玩了那麼多集的占卜,到了這集終於玩到開花結果了。占卜場面不只引爆母女之間的心結,更直接而不違和地交代絆今天這樣的原因。

她裝神弄鬼最初是為了自我保護,到了現在為金錢而占卜,也是保護自己的延伸,某程度上是為世所逼不是全錯。她最大的問題只在於她把女兒當成自己的所有物,要女兒犧牲自己來彌補母親失去的東西。這是劇中首次有被占卜者狠狠反擊主角,而且有一定的理由,公式化的占卜場面再度出現微妙變化。

ATARU明言她需要的是「一本空白的日記」,那是多麼奢侈的想法啊!這世界大部分人都是希望自己的日記染上色彩,只有她一出生就染上色彩,反而想變空白,還真的很難讓我們這些凡人投入啊!說到底,人類都是「想要自己沒擁有的東西」而已。

因為ATARU向媽媽的反擊,讓她靈機一觸想到獨特的點子,得到大家的認同,成功拿下了計劃,更讓ATARU找到「只有她才能做到的東西」……我知道是篇幅所限,但單元的關鍵內容以如此巧合及簡單的方式解決,很難有說服力啦。

「每集一丟」是ATARU飼養金絲雀的鳥籠,因為劇情從來沒有提及她對金絲雀的感情及相關過去,所以是至今最無力的丟棄。最後一幕ATARU倒下,讓我擔心結局會狗血或老套,希望遊川可以在最後出力寫好一點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56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