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之家》第7話 (7.0分)


Share


案件看似完美結案,不過小倉與赤井是強開保險箱,那撬開的部分又該如何解釋?這讓牧野相當在意。就在本鄉來警察之家拜訪眾位時,牧野直截了當地說出她認為本鄉就是傳說中的「鳳蝶」。

後者自然是裝傻。牧野則推測花蓮是本鄉的女兒,遺囑上也寫著遺產屬於花蓮,因而汐里與美香才決定痛下殺手。由此我們可以得知他們最終自首是因為本鄉給了一筆封口費。當年被逮捕的鳳蝶同夥格蕾絲,正是花蓮的母親。

於是最終還是靠著伊達先生的話語,讓本鄉忍不住展現鳳蝶的撬鎖能力。雖然很神乎其技,不過根據「鱗粉的反光」與「保險櫃的呼吸」,實在太難投入劇情,總覺得詮釋得相當薄弱,論證點太低。還是因為筆者真的沒有竊盜天分?

最終保險箱內伊達準備的是花蓮母親格蕾絲的照片。感受得出這段應該是要感動,但筆者卻怎麼也無法到達那個情緒,是因為保險櫃撬鎖那段太抽離了嗎?但至少可以理解本鄉不是沒有愛,只是只給一個已離去的人。

本鄉也主動詢問自己該接受甚麼制裁,作為現役警察的牧野以已過了追溯期而寬恕了他。最後一無所知的花蓮與本鄉重逢,一切結束。不過如果說花蓮甚麼都不知道,卻又與本鄉感情甚好,難道不怪異嗎?一般的年輕女性會與年長男性這樣擁抱?況且兩人還是主僕關係,本鄉不怕花蓮對自己也有意思?整體的設定破綻實在太多。

然後最後就是各種暗示,伊達似乎也發現身邊並不安全,杉岡也告訴牧野自己查到了夏目辭職的理由。原來夏目先前經手的案件也是高遠建設的工地墜樓,與牧野父親那案相同,這樣的巧合絕不是意外,提升了「牧野父親並非自殺」的可能性。只是夏目絕口不提讓牧野相當憤怒,並且當面質問。

不過應該也不難猜測這就是個刻意製造對立的幌子,夏目的決定也有自己的苦衷,並且還持續在查案。只是該怎麼給出合理又精彩的解釋,就考驗編劇的功力了。

最後原來警察之家與牧野家的竊聽者正是草介(龍星凉)。大概也算是不太意外,畢竟比對演員人氣與戲份實在不成比例,只是他的竊聽到底是為了什麼?他是站在哪一方?這點比較令人在意。

本集故事有點不上不下。推理部分同樣沒有太多資訊,每次故事總是企圖層層包裹,但可惜結構總是太散亂,以致層次感並沒有做出來。好好說一個故事,比說了很多不完整個故事好。

感受得出最終應當是要營造感動,但可能人物太過單薄,無論是三位與本鄉有關聯的女性,還是鳳蝶與格蕾絲的描寫篇幅都極少,以致最終出現沒被觸動到的尷尬感。

夏目、牧野與草介這個大伏筆,隨著故事進度緩慢與不穩定的劇本品質,實在令人不期不待,只求不受傷害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64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