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之家》第4話 (7.0分),第5話 (7.5分)


Share


第五集以牧野與夏目一同曬衣為開場。夏目各種祥和家政婦形象依然有趣,相反牧野就是個不太講究家務的人,曬伊達先生(近藤正臣)的毛衣時,還被夏目訓了一頓。

沒甚麼案件實在無聊,於是牧野與伊達便帶著狗去散步,原來巴隆曾是警犬,果不其然馬上就發現了一宗案件。老奶奶春子(島香織)神情怪異,還說自己殺了人,眾人把她帶回家裡並通知家人。不過三位在金森金屬工作的「兒子」來接她時,言詞上卻感覺避重就輕,於是牧野展開了調查。

牧野發現近期確實有摔落的自殺事件,死者三崎與金森金屬工業有業務往來。她與夏目一同去拜訪金森金屬,言談中才知道原來三位兒子都是有前科的人,春子的丈夫收留了他們,而春子的丈夫與女兒都因故去世。過程透過咖哩香氣感受到三人與春子之間的羈絆,這種不著痕跡的方式讓人頗為欣賞。

透過迫田的調查,發現金森金屬曾有過大事件。春子的女兒被誘拐,但丈夫卻被誤認為是綁架犯,後來證實丈夫無罪,女兒遺憾地被14歲的連續殺人犯給殺害,但丈夫也因此抑鬱而終。

這次加入夏目與牧野調查團隊的是藤堂(野口五郎),不過根據推測可以發現三崎從樓梯墜落的方式不太合理,透過杉岡的調查也發現遺物中含有金屬,於是眾人到金森金屬,三位春子「兒子」也爽快承認。

不過牧野還是有很多疑問。結果她在警察之家學夏目用熨燙衣服推理,筆者也想沒這麼容易就可以推理成功吧!果不其然是失敗了。雖然預料之內,但也令人莞爾。而且還被夏目吐槽燙衣服的方式完全不對。

最後反而是夏目與牧野去拜訪春子,而春子把一切全盤托出。整體故事令人不勝唏噓,整個復仇整整持續了三年,看似很漫長,但想想她幾十年來所歷經的痛苦與孤獨就不太難理解,最令人憤慨的則是兇手一直沒有悔過,還裝失憶企圖掩飾,完全可以想像春子欲將其置之死地的恨意。

只是春子一個老奶奶真的能夠扛走兇手並活埋?稍微有點不合理。

三位春子「兒子」則是早就推測到到春子的行為,所以寧可頂下罪責也要隱瞞。雖然這樣的行為不合法,卻深刻感受到眾人情感的深厚。春子被捕後,眾人聞到咖哩香味奔回家中,很簡單的連結,卻很動人。

最後牧野煮了煎餃給警察之家,感激大家的協助,用食物作連結也呼應春子的咖哩與兒子們的羈絆。雖然最後料理的工作還是被高平給接手。夏目也告訴牧野,伊達先生每次穿毛衣的緣由,這個梗也是舖得不著痕跡,令人感動。

本劇案件依舊以「人情」取勝,尤其第五話百轉千折、一層包一層頗為動人,不過兩段案件都是摔下樓梯似乎太過巧合?另外有感受到編劇想把幾位大叔的故事包裹進案件中,但聯結性與存在感頗低,稍嫌平淡;西島叔戲份頗多,但感覺比起他的過去、與牧野父親案件的連結,似乎更聚焦在發展他與牧野的曖昧,覺得比重不是很洽當。

整體故事進度實在緩慢,單元劇感覺太過強烈,實在磨人,收視下降並不意外。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20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