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遣占卜師ATARU》第3話 (8.0分)


Share


水準明顯回升,原因是主角為大家熟悉的「90後」,以多角度描寫這類人練精學懶唯我獨尊放棄逃避的性格,你身邊很容易就會看到幾個,共鳴感投入度高。更強是朝日借NHK之力,把志尊淳的招牌形象巧妙地放進劇情內,拍案叫絕堪稱神來之筆,遊川和彥真有你的!

作者:劍心
收視:10.0%


劇 名:ハケン占い師アタル
電視台:朝日電視台 CX
首 播:2019年1月17日
時 間:逢星期四晚9時

編 劇:遊川和彥
導 演:遊川和彥、日暮謙、伊藤彰記
監 製:黑田徹也、山田兼司、山川秀樹、太田雅晴、田上リサ

音 樂:平井真美子
主題歌:JUJU「ミライ」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的場中 — 杉咲花 主演
上野誠治 — 小澤征悅
神田和實 — 志田未來
目黑圓 — 間宮祥太朗
品川一真 — 志尊淳
田端友代 — 野波麻帆
大崎結 — 板谷由夏
代代木匠 — 及川光博
絆 — 若村麻由美


第2集吸引力大打折扣,原因是主角太離地不可能投入,第3集就完全相反,品川一真(志尊淳)之前已經設定為沒幹勁得過且過又不喜歡被人怪責的年輕人,這種人以「90後」之名在香港早成現象,我身邊不少做老闆高層的朋友都經常抱怨現時應徵的年輕人很多就是這樣,所以先天性投入度已有保證。

這類人第一個特點就是欠缺容忍力,因為直屬上司的上野誠治(小澤征悅)要求多多說話麻煩,所以品川向大崎結(板谷由夏)要求換上司。過去的社會是上司換下屬,現在年輕人已經進化到(想)由他作主,其實可以用「天不怕地不怕」來讚好他呢。

每集的主線故事繼續為部長代代木匠(及川光博)把麻煩的工作丟過來,不過今次工作不困難又有時間,只是太不起眼,因為這樣輾轉落在品川身上。看他拿著筆電好像很努力,但其實在用手機向女友訴說他的同事沒成就卻很開心,以為自己是社會的標準模範,其他人就是遜於自己,正是這類年輕人的特質之一。

會議上品川交出了計劃書,卻被上野一語道破他只是在網上找文章剪剪貼貼而成,表現出這類人「努力及擅長偷懶」的特質。現代有很多人都這樣做,只是會比他做得更好,可能品川沒有花時間把剪貼的東西重組加減,又或者是上野的看透能力太強,所以很容易就被擊破。

緊接著是品川向大崎交出精心製作的「權力騷擾報告書」,內裡不只是全部原創還很用心去做,我和大崎同樣有「怎麼寫這樣的東西比工作更有幹勁」的想法。這類年輕人不是沒能力,而是只會把能力用在自己有興趣或值得做的事上,我有個老闆朋友就說過,要好好運用這些人,就要了解猜度他們的喜好,感覺有如泡女……

因為代代木部長路過,於是品川成功換掉上司,上野因此而氣憤很正常,然而更重要是他所說的話。上一代日本人比較吃得苦,被上司痛罵會認為是對方為自己好,於是想更努力,就是所謂「棒打出孝兒」。但現代年輕人抗壓能力低,遇上些少挫折就要投訴甚至自殺,所以連體罰都不可以。上野正正道出這兩代人的不同,因為這兩代反差在日本香港台灣都一樣,所以共鳴度高。

上野沉不住氣再去罵品川只懂逃避,感覺很像他的頑固老爸,他說的話沒錯,只是對方覺得不中聽所以沒用,結果引發品川決定辭職。當中加插他的女友決定離開的一幕,雖然是想帶出品川在另一方面也在犯同一錯誤,但關於女友的篇幅實在太少,所以有點浪費。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38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