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期動畫 15部個人推薦排行榜


Share



第5位:來自繽紛世界的明日

淡淡的故事,常見的青春群像劇,從開播前到初段我都只是抱觀望的心態去看,但漸漸變得投入,追看意慾不斷增加,到最後更收穫一些感動,主要原因在「真的太漂亮」。

我一直都覺得 P.A.Works 很有實力,特別是作畫方面,過去我最喜歡的是《Charlotte》,但其他作品有時是漂亮有餘吸引力不足,例如那部《櫻花任務》看到我棄番。今次這部我覺得作畫更進一步,雖然沒有京紫那樣的超級仔細,但光影效果和分鏡方面有過之而無不及,與「色彩」「魔法」的主題完全相輔相成。

平淡的故事也因為琥珀這角色登場而變得吸引,在大家都有點壓抑的時候,有精神又勇敢的角色可以完全扭轉氣氛,後段漸漸增加的魔法場面也讓作品的漂亮度更上一層樓,如果不是情節太老梗,有可能成為傳說。

同樣是力銷當地舞台的作品,對我來說這部比《佐賀偶像是傳奇》成功得多,有什麼比「漂亮如畫的風景」更能吸引觀眾親身前往當地?我甚至看了由主角聲優演出的特別版節目呢!我已決定因為此作在短期內再去長崎一次。

特別一提OP「17才」,最初沒有太大感覺,但當我投入故事後,發現歌詞及畫面配合非常棒,和作品本身一樣,越看越喜歡,最終成為我本季最愛歌曲第2位。唱出的組合「HARUKA與MIYUKI」結成了6年,今次是她們第一次推出實體CD,值得大家留意。


第4位:青春笨蛋少年不做兔女郎學姐的夢

這部對我來說有很特別的經歷,開播前我對於這作品沒什麼興趣,因為沒有看過原著,單看劇照和超中二的劇題,以為又是無聊校園後宮作品。然而10月初我到鎌倉江之島遊玩,那裡舖天蓋地都是此作的宣傳,讓我開始感覺「難道此作很出色所以宣傳力度大」?

回香港後開始看,發現真的不得了,和我的想像相去甚遠,雖然還是一男多女有妹妹有傲嬌有巨乳,但內容意外地有深度,就是以超自然現象來包裝的青少年及校園問題,並以有趣的手法合理地解決,當中真的能帶動我深入問題本質,把非自然的東西去掉的話,在現實生活中也有得著。

有這感覺的作品對上一部是《Charlotte》,又是大大的背叛我期待之作(是良好意味的背叛)。當中一大亮點是男主角的設定,雖然是經歷特殊被孤立是被欺凌的頭號對象,但他看得開「豁出去」反而解決問題,為觀眾帶來意外的快感。而且他的對白展示出他頭腦轉得快,能輕鬆地以不輸對方氣勢的方式作出幽默回應,這些對白讓角色以至劇本身魅力大增,完勝一眾正統後宮作品。

歌曲方面OP和畫面的配合不錯帶動到氣氛,ED每次都找來該集的主角來唱,畫面跟著改變,也很有意思。雖然動畫把結局篇放在劇場版,讓故事無法變完整很過份,但的確讓我期待牧之原線的真相,是本季另一部帶給我驚喜的作品。


第3位:黃金神威 2期

來到第二季,水準並沒有下滑,雖然第一季帶給我驚喜的東西因為已經看慣而減弱了威力,例如美食部分,第一季那些阿伊努傳統美食讓我大開眼界,還有他們打獵捕魚維生的技術,根本就是阿伊努文化的最佳宣傳片,讓我對北海道更感興趣,結果我會在今年5月前往北海道支持一下。

第2季取代文化介紹是越來越緊張的故事內容,第一季基本上是主角 VS 第七師團的簡單格局,來到第二季各方勢力不斷壯大,例如土方歲三一派不斷找回舊部增強實力,然後又出現隱藏的俄羅斯游擊隊勢力,關係越來越複雜,需要有相當的思考分析能力才能看懂,而這正是我最擅長最喜歡的模式,雖然我有些朋友覺得第一季很簡單直接好看第二季太難懂想放棄……

此外作為連續劇,此作難得地做到有舖排有真正精彩的最後高潮,出動戰艦炮轟網走監獄,主角、第七師團、監獄、囚犯、土方一派、隱藏集團6方大混戰,槍炮聲中不知誰是敵是友,原本是伙伴的人突然向自己開槍動刀,還成功解開整個故事兩大謎團其中一個,看得我熱血沸騰。

雖然因為此作要動不少腦筋,不是人人都喜歡,但正是我的那杯茶。第二季最後是一章的結束,最對立的兩個集團竟然聯手對付有「西方勢力」背景的叛變者,內容很值得期待。無論如何,採用冷門的舞台和冷門的文化,拍出精彩而完整的故事,既新鮮又有趣,《黃金神威》絕對是近年最推薦的動畫之一,請拍日劇版吧!


第2位:關於我轉生變成史萊姆這檔事

平凡男人轉生的異世界開後宮開外掛的題材,我真的想說一句「夠了」,除非是賣肉實在很難吸引我(笑),然而偶然在氾濫河水中也會找到珍珠,在《Re:Zero》後就有這一部,主要理由是此作不斷以有趣的元素來補強沉悶的固定套路。

首個元素是史萊姆,異世界番會變得悶是因為主角個個都是那個模樣,然而這部因為他是隻史萊姆,立即帶來新鮮感,因為大家都知道史萊姆是攻擊力1的低級魔物,讓他來開外掛意外地有趣,而且他的最強必殺技「吞食」的確運用了史萊姆本身的形態,看史萊姆秒殺看起來很強的對手的確是爽。

就在史萊姆這元素的新鮮感下降時,劇情開始轉攻其他方向,本來他變成人類形態就是回復異世界番的老梗,但此作不玩冒險打怪升級,而是玩「建國」,主角讓不同的種族升級進化,不同種族貢獻智慧或力量,和諧地建立多族組成的聯邦,這種模擬國家的玩法,在異世界動畫中比較少見,讓故事更複雜更有深度,成功取代史萊姆的吸引力。

當然開外掛的打鬥仍在,「大賢者」增加當中的趣味,是出色的存在。因為戰鬥涉及國家甚至是外交,打贏未必是最好的方法,為劇情增加變化。至於後宮方面點到即止,就算是有道德潔癖的女性觀眾應該都可以接受。歌曲方面OP很不錯,寺島拓篤在聲優之中算是唱得比較好的一個,可惜是他作為主角聲優根本沒有發揮機會。

第二季將以魔王及大奸角為主,很有可能發展成傳統開外掛單挑的老套模式,且看能否繼續給我新意和驚喜。


第1位:終將成為你

我作為男性,守備範圍(動畫)很廣,百合以至BL都會涉獵,但我從來沒有看過任何一部讓我印象深刻的同性戀作品,這部是第一次,但我必須強調,我被吸引的原因不是GL,而是當中那深入而細膩的感情描寫。

主角侑不知道什麼是喜歡和愛,在被愛之中慢慢學習了解,到最終稍為明白,她的率直剛剛好是另一主角燈子身邊欠缺的元素,雖然最初的告白很突兀,但劇情讓我漸漸理解為什麼燈子會喜歡上侑,比起很多同類作品,如早前那部《CITRUS》,能真正讓觀眾真正細味當中那份「愛」是什麼味道。

作為配角的沙彌香也有其魅力,以為在燈子的身邊和她最接近就是「最佳位置」,但也只能守在那裡無法更進一步。某程度上我和她相似,不是指愛上同性,而是本身有一定能力,想遇上一個比自己更強能認可他實力的人,一直輔助他支持他,如是是這樣我也可能會想守在那個位置,她對侑的想法很複雜,很悲哀,但現實。

劇情後段以燈子的過去為主,雖然活在別人陰影下改變成長的橋段不新鮮,但受惠於本劇的描寫細膩,讓我深入理解她的遭遇,繼而同情她的無奈,如此複雜的想法,也剛好解釋了她對侑的喜歡和渴望,就算是多強大的人,也想找一個自己能躺開心扉,可以安心放鬆的避風港。

除了內容,另一個我想讚的是「分鏡」,此作的作畫我覺得只是合格,人物線條偏向簡單,眼部畫得有點怪,但換轉以電影的角度去說,就是鏡頭運用出色,例如拍著兩位主角時,會突然跳至背影、風景等畫面,然而這些都是精心計算,能帶動該幕氣氛。配樂方面未算讓我留下印象,OP的畫面意境比歌曲出色,ED則不怎樣。

我相信只以文字很難讓你明白此作的出色之處,我只有對你說:看吧,當給我騙一次。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8,955  |   文章分類: 動漫筆記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