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期動畫 15部個人推薦排行榜


Share



第10位:刀劍神域 Alicization

刀劍神域動畫系列我算是粉絲,畢業自己也是打電玩長大,憑電玩在現實生活中認識了不少朋友。第一部我覺得很精彩,第二部已覺得有點重覆,換個遊戲換了女主便是新作?男主為了保持形象還會在槍戰遊戲中用刀劍擋子彈的說!

去年中的外傳《Gun Gale Online》我意外地喜歡,因為抽取系列中的「遊戲」元素並放大,不搞什麼曲折陰謀,純粹展示連線遊戲中激戰的精彩,無腦地看娛樂性高看得痛快。今次正統續篇《Alicization》則走完全相反的路線,首季的遊戲元素跌至新低點。

過去系列中主角玩的遊戲算是動作冒險,今次這部則完全變成角色扮演RPG,慢慢讓觀眾理解遊戲中的世界,主角就像普通人那樣透過一些事件慢慢成長,再加上同步描寫現實世界的龐大計劃陰謀,成功建構一個系列前所未見的複雜深入世界觀,但因此犧牲了娛樂性。

直到主角離開村莊之前,整部作品完全沒有像樣的戰鬥場面,我要一直保持著「這是名作明天會更好」的心態看下去,終於到了第一季最後他們加入學校後才有點看頭,同時圖書館眼鏡娘的登場,終於開始知道這個RPG遊戲的終極任務和BOSS是什麼,可以期待第二季能利用第一季辛苦累積的基礎而發光發亮。

首季最大吸引力肯定是歌曲,LiSA和藍井艾露都是現時頂級動畫歌姬,過去也為同系列獻唱多次,今次我認為是顛峰之作,OP「ADAMAS」本身歌曲已經夠熱血動聽,加上出色的作畫和分鏡配合,本季最佳動畫歌曲無懸念,能打入我畢生最愛動畫歌的TOP 5,現時已成為我的手機鈴聲。ED「IRIS」帶點傷感算不錯,但因為首季劇情未入局,加上Eir唱壯烈歌曲較吸引,所以被比下去,但仍然是佳作。


第9位:Banana Fish

單計「水準」這部肯定是本季No.1,故事扎實描寫出色,加上富電影感的作畫分鏡,放在劇場版也不失禮。開播前我很期待,第一季中段我也寫過很欣賞此作,但不知為何到了後段追看意慾漸漸減弱,想了好一陣子,得出以下的想法。

我想首先是故事和人物非常現實,把劇本直接拿來拍日劇也完全沒問題,作為看了日劇多年的人,我看動畫是會期待有日劇看不到的情節及畫面,這部非常像日劇的動畫可能有點偏離我的期待。

另外是兩位男主角之間的感情,無可否認在BL當道的現代,這樣的「神交」是一道清泉,但明示暗示他們超越性別的關係好嗎?我知道他們的命運是因為「無條件的愛」而改寫,但我總是對這樣的曖昧關係有點抗拒,如果是稱兄道弟的哥兒我的感覺可能會更好。

還有就是劇情長期緊張,本來這不是壞處,但不斷出現槍戰仇殺決鬥,作為連續劇會減弱我的期待感,一直沒有低潮,又怎能反照出高潮的精彩?還有就是角色太多,人物之間的關係未能作出太有深度的描寫。

我再一次強調,這部作品在每一方面都有很高水準,拿年度冠軍很合理,只是當中部分我有點水土不服,無法視此為頂級作品而已。


第8位:書店裏的骷髏店員本田

一部職場番,由過去當了多年書店員的作者,帶出書店內不為人知的工作趣事。作畫就算了,把角色設定為戴上不同頭盔面具的人,聰明地解決臉部仔細度和表情不足的潛在問題,而且他們的頭盔面具某程度上代表了角色的特質,反而有觀眾分辨那麼多書店員。

至於情節則很有趣,就算你不愛看書,只要你有看漫畫或者工作中,劇情中那些書店內的故事都能讓你會心微笑。例如遇上外國客人不能溝通,也能以BL作共通言語,更有趣是高度影射某些出被社和他們旗下大作的畫面,如你有看的話肯定會哈哈大笑。反正只是15分鐘一集,推薦一邊看得開心一邊了解這個行業。


第7位:哥布林殺手

早就知道此作的大名,也很早看了漫畫版。我喜歡黑暗英雄,不要搞什麼性本善要寬恕,要斬魔物請心狠手辣趕盡殺絕,這一點主角的設定很合我的胃口,特別是去年玩了太多《魔物獵人:世界》,他根本就是「片手劍」的代表人物嘛…..

動畫版基本上是忠於漫畫,沒有毀掉,也沒有升華進化。是有刪減一些不太重要的枝節,看到中段我還以為會刪掉原著最精彩的「農場大戰」那麼浪費,幸好原來只是調換了次序,不過「初次看見主角的臉」那一部分也因為這樣而變得奇怪。

漫畫的一大注目點,是對哥布林「暴行」的忠實描寫,電視動畫沒可能呈現我很明白,但一來少了官能刺激,二來也減弱了關於哥布林的刻劃。例如「哥布林王」的成長經過和想法,漫畫就比動畫詳盡得多,動畫版也因此少了一點深度。

歌曲方面走另類風格,OP是聽得多會漸漸喜歡的類型,也比較配合主角不斷起跌的人生,反而ED聽完十多次也沒有留下任何印象。整體來說,是一部水準以上的冒險作品,期待第二季。


第6位:JOJO的奇妙冒險 黃金之風

我不是JOJO迷,但如此名作好歹也有看過了解過,數年前的「不滅鑽石」說實在吸引力很一般,因為舞台比較荒涼,無論是主角還是敵人都魅力不足,是勉強看得完的程度。今次「黃金之風」事前期待度不高,但看下去我覺得最少會比上輯好。

以義大利為舞台,只是風景已經比仙台漂亮得多,還加入當地著名的黑幫背景,設定豐富吸引。主角6人集團每個造型性格都很突出,而且各有過去,人物塑造比「不滅鑽石」的立體。更重要是替身的變化豐富了不少,由過去人形互打,到今次玩飛機子彈拉鏈,讓戰鬥更有趣更好看。

雖然故事離不開主角們輪流出場對付一個又一個敵人的公式,但今次勝在整條主線從一開始已經確立及發展,敵人之間 全部有連繫,比起「不滅鑽石」一個個小BOSS的獨立故事有更強追看性,而且第一季因為要舖排及介紹,公式化情況不嚴重,讓我一直有想看下去的動力。我肯定第二季會變得公式化,且看之後能否帶來更吸引的內容。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8,995  |   文章分類: 動漫筆記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