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A班 —從現在起,大家都是人質—》第4話 (7.0分)


Share


加入這個名為「Berumuzu」的黑道組織後,再回看學生們之間的爭吵不禁感到違和,最大問題一方面將「Berumuzu」描述到神秘又強大,但看到甲斐、櫻他們的高中生級別爭執,筆者看不透應該將故事的主軸視為「學生成長」還是「警匪鬥法」。

同樣回憶甲斐如何變成傷害景山澪奈(上白石萌歌)的壞孩子,窮苦學生擔持家計雖然老調重彈但也不會難看,然而甲斐是將澪奈出賣給黑幫大佬的話,跟過去三集的風格差得實在太遠。

不論是描述甲斐為了錢而出賣良知,還是那突然的良知醒覺也好,在新篇章的故事格局下都變得無關痛癢。過去每一集都是寫學生有人格、性格上的缺陷,由柊為他們帶來震撼教育。現在對手變成真正作姦犯科的黑道,這就跟之前的鋪墊有了差距。

真正要大扣分的是本集「高潮位」柊老師教室。本集起、承、轉三環都跟之前有水準差距,最後的「合」卻為觀眾們帶來超長的打鬥戲。甲斐為了保護澪奈而動手傷人,但柊也沒有將教育的焦點加進去。

相反柊想要讓甲斐明白的是他自己默默承擔不願求助才是對澪奈造成傷害的肇因。柊的人設有動作片演員背景,學生們也是血氣方剛,要打要鬧沒關係,但全武行如同打擂台一樣,即使再有型也說服不了筆者。

另一邊郡司真人(椎名桔平)同樣大打出手,幕後黑手的「Berumuzu」首領喜志正臣(榮信)登場一會兒就被痛毆拘捕,這種連首尾都看不太清楚的劇情推進還是第一次見。但願這樣的鋪墊和犧牲真能為後半部的第二章打好基礎 ……

真要說打鬥場面的唯一作用,只怕是讓柊那不知是舊傷還是絕症發作,進而讓同情他的學生覺醒和繼承他的未竟事業。只是打足三集血流披面只為此事的話實在說不過去 ……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2,20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