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之家》第3話 (7.0分)


Share


在對仁美大獻殷勤的警察之家,日和實在不是滋味,便找了鑑識科前輩杉岡(西田尚美)喝酒,瀨川也跟在附近。結果隔天醒來,三人都在日和房間裡,最微妙的是,剛好夏目打來,於是得知了瀨川與日和昨晚在一起的事情。

今集感覺是製造誤會讓兩人感情升溫,雖然有點刻意但不討厭,兩人CP感也還算可以,只是常會忍不住想到上回日和吐槽夏目年紀可以當自己爸爸。另外瀨川的角色定位比較尷尬,明明年紀與日和較近,但感覺本集的出現跟仁美一樣,只是為了讓兩人情感升溫。

夏目與日和匯合後,仁美在附近觀望且表情微妙,為了讓觀眾誤解特意多做這些鏡頭實在有點不自然。總之兩人訪問了仁美名單上的嫌疑人物,最後夏目問日和看法,一方面可看出日和的觀察力、另一方面則是感受到夏目對於日和能力的肯定。

夜間兩人在案發處埋伏,結果日和過於衝動而抓錯了人,又再次被上司責罵;但後續警察之家打來要日和帶著上司到案發現場確認事情。上司原先不願意,但經過日和一番說服後還是前往。感覺日和的說服應該要很動人,但整段未見特殊處,有點可惜。

案發現場眾人進行實驗,過程中杉岡忽然對日和提及其父親,不過她並未多做詮釋,只是覺得日和辦案角度跟他人不同。同時也透過這個實驗,發現潑漆時間與殺人時間不同,並清除了被油漆遮掩的文字,改變了調查方向。

最後自然是抓到兇手。只是本劇的殺人案件總是雷聲大雨點小,因為不是推理劇,所以明白沒有什麼推理層面的描寫,但是案件太過無頭緒、不夠集中,牽涉的人物過多描寫卻過少,使案情結構鬆散,而且無從推想(比如這次完全是推擠意外);若是以注重人情而言,感覺除了首集有點特別外,最近兩集都頗為無感。讓筆者每次看完都有點失望。

破案後眾人在慶功,日和看似吃醋仁美在警察之家的地位而藉故離開。結果原來是自己去找藍貓事件的兇手,是啊!筆者還想說怎麼這麼快就慶功了?殺人案件重要,殺貓的人難道就不用查嗎?

但筆者頗為汗顏的是,日和明知道兇手是位男性,卻仍隻身前往,甚至在要逮補對方的時候不是拿槍而是拿手銬,到底該說太天真還是?果不其然最後還是帥氣的警察之家眾人來救駕,兇手被夏目給打趴。

最終展現警察之家與日和之間的羈絆。雖然這次夏目終於記得準備日和的咖啡表示對她的認同,這段還算感人,但總覺得這個「警察之家拯救日和」的鋪陳太過刻意,而且編劇不小心再次把日和推入一個好傻好天真的情境裡,對她的角色塑造不是很穩定。

鋪陳一集的仁美完全就是一般雜誌編劇,發現無法融入警察之家後便選擇退出,這的鋪陳也是讓人有點醉。比較意外的是,伊達(近藤正臣)竟然早就知道日和父親的事情,且似乎想觀察她,難道他與日和父親的事件有關聯?總覺得這樣一部戲不太可能過於沉重,這個大主軸可能又是雷聲大雨點小收尾吧。

本集整體而言筆者頗為失望,首先是案件結構鬆散,沒什麼突出點(非推理類也非人情類),容易看完就忘。情節上又太過刻意,今次安排的仁美就感覺只為了強行推動夏目與日和的情感而出現,手法不夠自然,反而造作感十足。

幾位大叔賣萌雖然可愛也是亮點,但本集表現較少,且各人的性格還不夠明確,尤其目前迫田保比較沒有突出處。前兩集看了還算愉快,但同樣的問題到第三集未有改善,就有點考驗觀眾耐心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4,78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