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遣占卜師ATARU》第1話 (8.0分)


Share


辦嬰兒活動會細心到連怎樣安撫嬰兒不哭也寫明及作出實際行動,可見這個團隊能力其實不弱,只是大家太有性格才被邊緣化。不過這裡ATARU似乎發動了另一種能力,看著嬰兒就讓其不哭,需要的不是「讀」心而是「寫」心吧?如果最終說她其實是一個「SPEC HOLDER」我不會感到意外。

最終活動因為神田的一個小意外而失敗,也好,每集都由主角力挽狂瀾取得成功就太公式了。至此神田因為知道ATARU的身份而爆發,她對著鏡子哭訴的一幕,讓我再次感受到志田未來的演技是出眾的(童星出身演技不好才怪),在鱷魚臉的男演員也能發光發亮的現在,女演員仍然被外型決定發展空間,未免感到唏噓。

接下來就是杉咲花發揮之時,像人格分裂的角色永遠都是對演員的一大考驗,她作為日本奧斯卡最佳女配角,天真自拍傻瓜,笑容中看透的冷酷,強勢壓迫的惡人,一部日劇三種演技,她完全沒問題,在劇情篇幅偏重於志田的時候,杉咲能以有限的時間來搶回女主角的氣場,看她們鬥戲實在太好。

ATARU教訓神田那些都是老生常談,說到底就是因為童年陰影變得缺乏自信,以為討好附和別人是唯一生存方法,結果被人吃得死死,ATARU使用的雖然是超能力但也算能融入現實。不過最多人關注是回憶中的神田,因為劇集一直只談其姓不談其名,是來到這幕從她的名牌才知她叫「和實」,和此相關的熱烈討論請看以下新聞:

 

被點醒的神田終於開始面對自己的問題,首先說出自己心中所想,不是突然爆發性的大變程度合理,然而她突然決定一個人把孩子生下來,讓我立即想到「不是吧?」,玩完《女王的教室》後,接著來玩《14歲的媽媽》?志田未來過去名作逐一被消費,有資歷的日劇迷應該很有感受,沒看過那些舊作的話,投入程度會打折扣。

至於最後神田的起死回生,感覺有點畫蛇添足,只是為了回應主角所說「每人都有只有他才能做到的事」的內容吧。還是ATARU笑著說交到朋友的下一瞬間就冰冷地說出「殺死你」精彩。


《派遣占卜師ATARU》本體是一部「職場輔導劇」,把現時日本的職場問題放進不同的角色,然後看他們因此而挫敗,再由主角指點迷津進行打救,就這樣看起來很大路,幸而主角ATARU的設定有趣,解決問題方式高超,看得高興之時還可以多加學習。

遊川和彥之前已說明這部劇是以日本工作社會現況為主,在日本工作的人自然明白有共鳴,但海外觀眾就未必懂。我因為隔壁有個日本旅遊專頁,每天都會看日本的新聞找分享內容,從中了解不少日本社會現況,所以劇中部分內容能稍為貼近日本人的想法而投入,例如不斷出現的「今天也NO加班」廣播我就笑了。

日本這數年間的一大話題是「過勞及勞動改革」,傳統日本人一世人打一份工,和公司同生共死,為公司賣命是理所當然,現代「終身僱用制」已經漸漸沒落,但日本人為工作賣命依然,可能是為上進,可能是被老闆逼,結果導致「過勞死」,雖然很久以前已經有這問題,但因為近年網絡發達,知道這問題及進行討論的人越來越多,加上近年「逼死人」的公司包括電通、NHK、野村、關西電力這些大名吸引視線,於是一躍成為最受關注社會問題。

在這些問題下,企業都被妖魔化說都是在壓迫員工,為了提升形象,他們做很多門面工夫,最記得是電通在出事後公佈晚上會關燈來阻止職員加班,過去在新年不會休息的超市飲食店,也為了讓人覺得他們是良心企業而休一兩天。這可能些只是做做樣子的公關手段,實際幫助有多大不知道,而本劇的「今天也NO加班」也就是這類招數。

沒有對日本職場及社會問題的一些認知的話,會忽略劇中很多細小而有意義的內容,知道的話應該會增加可觀性。畢竟這劇是給日本人看,沒有義務要讓我們這些海外人士從零開始明白了解,但如果你對這些有興趣,我覺得此劇值得你一看。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4,35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