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之家》第1話 (7.5分)


Share


這部分最大的亮點依然是看夏目再次人格分裂。他各種與受害者家屬對答如流,甚至有點感人肺腑,最後發現竟然完全是瞎扯,實在爆笑!相較之下,夏目的亮點與性格特色比牧野還多,希望後續會平衡一些,否則高畑作為主角角色實在太薄弱。

機緣巧合下,牧野去訪問疑犯的母親弘子(手塚理美),並說出自己的推理,這推理連筆者這個刑事劇門外漢都覺得有點荒唐,不過牧野腦洞中的動畫倒是很可愛。

及後她竟然還想自行查案,果不其然悲劇發生,馬上就被犯人逮住。犯人還讓她打電話給夏目,但奇怪的是,她最後竟喊出兇手是「薗田義政」(伊島空),即那個她完全推理錯誤的人。看後續感覺弘子也沒有必要指導她講出其他名字來誤導,想想這段的用意實在不明。

然後就是警察之家眾人各顯神通,大家都斂住了嘻皮笑臉的詼諧,馬上投入自己的工作狀態,雖然沒有幾位大叔是筆者認識的,不過確實感受到一眾配角的演技魅力所在!筆者先前大愛《BYPLAYERS》這齣半紀錄片半賣叔的日劇,這部也相當對胃口。

接著就是夏目的帥氣推理,邊思考邊燙襯衫,不曉得這是不是寫黑板摸耳朵之類的推理暗號?他這個配角實在有點太搶戲了啊!

最後兇手揭曉,弘子為了救兒子故意成為模倣犯,還想與牧野一起死亡之舞。雖然她說自己在交友網站結識受害者,不過對方在交友網站認識的是20來歲的女子,這個演員怎麼看都不似,就算刻意換了減齡的髮型,也很難相信是20來歲吧?說服力真的不足。

另外,弘子提到受害者「是個認為付錢就可以為所欲為的人渣,死不足惜」,這部分也牽涉動用私刑、以暴制暴是否合理?受害者及其親友真的能夠接受、等待司法的慢嗎?

最後當然是幾位大叔帥氣救場。先是夏目帥氣踹開弘子的菸蒂免於烈焰焚燒,只是夏目也太精準了吧?踢中機率才真是低!然後實在不懂他為何不躲開刺來的刀,只能說迫田保(角野卓造)身手太好,不愧是前刑事課警部補。接著藤堂(野口五郎)那句:「死在這種地方,可不算贖罪哦!」不曉得是在對弘子還是夏目說?感覺警察之家的人都知道夏目離開警部的緣由。

最終圓滿落幕,牧野也重新與多年前的疑犯本間對談,被牧野揭露本性後,終於看見他的真實性格樣貌,但最為令人心寒的是,「一美分硬幣」的手法是他透露給弘子,並誘導她成為自己的替罪羔羊。不過讓人嘆息的還是弘子早就知道自己兒子是兇手卻不願意相信吧!

牧野離開時,雖然走得直挺,卻忍不住眼淚崩塌又試圖忍住,這段高畑演得極好,牧野在想什麼呢?是心疼本間弘子?還是為自己輕信犯人而感到挫折?或許不適合當警察這樣的言詞對她而言相當不甘心吧?或許她確實不適合,只是揹負了不得不當的理由,所以就算爬著也要走下去?

夏目被派來將她接回警察之家。他也是明眼人,兩人都知道對方成為警察跟不當警察的理由都是謊言。或許對於牧野而言,警察之家的溫暖、輕鬆與明亮氛圍,正好能照亮她內心的黑暗與空洞吧!頗期待後續的火花與救贖。

整體而言就是一部賣大叔的劇,雖然都是一堆老戲骨,卻很有《BYPLAYERS》的精神,每個人都是無可取代又充滿性格的重要配角,卻又不搶去太多風采,作為點綴,幾位叔的互動實在可愛又討喜。

首集短短篇幅,雖不至於讓人記起所有人物,但大抵可以感受到幾位配角性格特質,及「警察之家」整體的詼諧氛圍,這部分編劇的比重掌握得非常精準。時不時的吐槽與笑料也讓人樂在其中!不自覺地期待下集。

至於推理部分就不必過於認真,畢竟這不算本格刑事劇。首集的案件雖有瑕疵,不過最終的餘韻還算讓筆者有感,人情部分應該是本劇主打。

至於高畑作為主角,演技沒問題,但角色性格目前還尚未有太多表現機會,容易被一眾配角壓過,西島的戲份太過有趣,不免有點搶戲。這兩部分若有改善,本劇將會越來越令人喜歡!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5,57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