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A班 —從現在起,大家都是人質—》第1話 (8.0分)


Share


澪奈是怎樣由一個運動優秀性格善良的孩子到走上絕路,就是從這些回憶片段和生者的敘述中得到解答;她這角色展現出來的彷徨和自我認同不足也沒有走樣,作為新劇第一集在諸多細節還未明確之下已經是足夠有餘。

至於上白石萌歌是否很可愛、很色情,就端看各位的口味了。不過看著十代高中生說出口的「春心動」,這大抵是「青春」的情緒的可愛之處吧。


作為觀眾除了看著學生們的反思反省和獨白外,也可以嘗試代入劇中的世界,感受一下本應有美好將來的學生(哪怕不是澪奈)為何會了結自己的生命。例如說武智在攝影機前的威武演出,還有SNS上的吃瓜群眾,看到這裡自然就能感受到「被消費」的事實和苦況。

被柊指定回答澪奈自殺原因的櫻又是怎樣想的呢?她是因為被懷疑使用興奮劑後禁不住壓力而自殺嗎?


還是說因為被整個班級無視、針對、所以自殺的嗎?要由櫻親自回答,自然有柊的考量在內,每一個人都身兼當事人和旁觀者的身份,看著澪奈走上絕路的時候,3年A班每個學生都是跟澪奈之間關係的當事人。曾經親如密友然後形同路人,現在要到天人永隔時才懂得去後悔。

朋友有難時選擇了保全自己、看不到朋友那藏得深暗的求救信號,這,就是櫻所得出的答案。

然而這不是柊所期望的答案,或者說這答案只有讓3年A班的29名學生順著柊的意思,去面對自己的過去才能夠找出來。筆者作為觀眾之一,看到柊邊哭邊痛毆自己的學生,更能感受到他的執念。只是這鼓信念是作為教師的信念,還是含有其他意思?

柊「依約」殺死了一個學生也震懾警察的行動,然後又宣言要讓網絡上的旁觀者以捐款換人命,這70分鐘的《3年A組》並非超高質,但沒有冷場之餘情節交代清楚,看到最後讓筆者期待下星期的來臨,已是是足夠成功。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0,88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